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 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 真相在这里
两裸男大闹静安寺地铁站?真相:造谣者导演了一出“穿越剧”
2017-07-13 14:22    

10日上午,有自媒体在网上发布了一篇名为《闹剧!两裸男在沪地铁站上演“大闹天空”》的文章。

内容大意是:7月9日上午8点左右,上海轨交2号线静安寺站发生一场闹剧,一对中年夫妻及其子大闹站台,父子俩不仅脱去上衣物,其中一人更欲跳入铁轨,导致地铁正常运营秩序受影响,往陆家嘴方向列车延误5分钟。

这篇文章引起不少网友关注,随即诸多新闻客户端纷纷转载、推送。

网传谣言截图。图片来源:@警民直通车-上海

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看完这篇热传文章后,产生了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

带着怀疑,记者以“裸男”、“静安寺”等词为关键字在网上进行搜索,发现了一篇刊发于2013年10月16日、题为《两裸男大闹上海地铁站,致后续列车延误5分钟》的报道。记者将昨天网上热传的《闹剧!两裸男在沪地铁站上演“大闹天空”》与4年前的这篇报道对比,除了日期不同之外,其他情节几乎一模一样。

左图是2013年的新闻,右图是昨天发布的“新闻”,对比一下,是不是像极了?

随后,记者又登录上海地铁官方网站查询近期列车延误报告发现,7月9日上午,地铁2号线没有发生“往陆家嘴方向列车延误”的情况。

2号线历史列车运行情况

至此可以确定,网上流传的《闹剧!两裸男在沪地铁站上演“大闹天空”》文章内容不实。把一件陈年旧事说成近期新闻,也是造谣。

微博认证为“上海市公安局城市轨道和公交总队民警”的“@轨交幺幺零”10日晚也发布相关辟谣:“【好多新闻客户端中刀了】今天一早,网上传言:昨天早上二号线静安寺站有人员裸露身体。轨交公安核查发现,该事件发生于2013年10月15日,当时公安机关已将相关人员控制带离,并发布了相关信息。然而,还是有很多新闻客户端中刀了,纷纷转发不实信息。提醒这些新闻客户端的小编,网上的东西还是查证审核后再发布为妥。”

“@轨交幺幺零”发布辟谣

来源:上海网络辟谣    作者:郑子愚    编辑:余彦君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