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 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 焦点图
炎炎夏日,现榨果蔬汁怎么喝才健康、科学?
2017-07-14 14:32    

水果和蔬菜是人类膳食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

人们除了选择食用新鲜果蔬外,现榨果蔬汁因为更加新鲜营养而逐渐受到青睐走入日常生活,并成为一些餐馆和街头饮品店的消费时尚。

现榨果蔬汁是指以新鲜水果、蔬菜为原料,通过压榨等方法制作可直接饮用的果蔬汁。与传统工艺加工的果蔬汁产品相比,最大的区别是不经过杀菌处理。

消费这类饮品,需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

现榨原料要新鲜,加工过程要卫生

现榨果蔬汁所选原料必须新鲜,无腐烂、霉变、虫蛀、破损等。制作现榨果蔬汁的水应使用瓶(桶)装饮用水以及符合相关规定的净水设备处理过的水或经煮沸后冷却的生活饮用水。

由于现榨果蔬汁无灭菌环节,要确保在加工之前,将原料充分清洗,使用的器具彻底清洗并做消毒处理,确保操作人员健康和卫生状况,尽可能降低微生物污染风险。

2

现榨汁应现榨现饮

现榨果蔬汁饮品应即时供应,不得供应隔顿、隔夜饮品。如存放在10~60℃条件下的,从制作到供应时间不应超过2小时。

这不仅有利于果蔬汁中营养成分和新鲜风味的保持,也有利于控制微生物的生长,饮用更加安全。

因此,现榨果蔬汁不宜存放过久,建议现榨现饮。

3

现榨汁褐变非质变

果蔬汁在榨汁之后,由于其细胞结构被破坏,果蔬汁中多酚类物质以及多酚氧化酶在遇到空气后会加速发生氧化反应生成褐色物质,导致果蔬汁颜色的改变,但这并不意味着变质。

发生褐变的现榨果蔬汁在短期内仍可饮用,不会影响果蔬汁的安全性。

4

现榨汁消费有风险

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要求,果汁店、农场售卖的现榨果蔬汁必须要冷藏并且具有标签警示,由于这些产品未经杀菌处理可能含有害细菌,对于儿童、老人和免疫力弱的高风险人群存在发生食源性疾病的风险。

因此,这些人群最好不要饮用现榨果蔬汁,可以先加热杀菌后再饮用。

小编提醒大家:在制作或者消费现榨果蔬汁时,记得注意一下以上这四个方面,注重安全!

来源:“中国食事药闻”微信公众号    作者:    编辑:余彦君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