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 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 真相在这里
小男孩为何躺在装满冰块的泡沫箱内?这三个“真相”都是谣言
2017-07-14 14:53    

7月12日下午开始,微信、微博疯传一段悲惨视频。

视频中,一名身着黄衣服的小男孩躺在一个装满冰块的泡沫箱内,旁边一名中年女子一边嚎啕大哭,一边从泡沫箱中取出冰块。

与视频一同转发的文字描述事件“真相”为:“据说梅林人,卖菜时孩子睡着了,他妈把他放入泡沫箱睡,他爸以为菜,把他抬入冻库,结果就这样了。”

这个版本的截图▲

让人奇怪的是,随着这条视频的传播,网上又出现了另外两个完全不同的“真相”版本。

一个版本称

“见到这个视频默默地心寒了,拐子佬将路上的小孩打了麻醉药放在雪藏里偷运到外地买移植手术,刚好被路上的警察查车查到,请照顾好你身边的小孩,不要让小孩接触陌生人,这视频真实,目前警察已经抓捕司机审讯,幸好警察查车将每箱的冻鲜打开才查到拐子佬又一天大的阴谋,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小孩一路走好。”

第二个版本的截图▲

另一个版本则称

“被偷孩子的人偷走孩子都在泡沫箱,用木箱子装订准备外运。太可怕了,暑假一定要做好孩子的第一监护人。”

第三个版本的截图▲

一段视频为什么会有三个不同“真相”呢?哪个是真,哪个是假?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仔细观看视频,发现三个所谓“真相”都存在疑点。

第一个所谓“真相”称“卖菜时孩子睡着了,他妈把他放入泡沫箱睡,他爸以为菜,把他抬入冻库”。

对此,有了解蔬菜保鲜的网友提出质疑,正常情况下冷藏蔬菜的时候,并不会直接加水或者冰块,而是用矿泉水瓶冻成冰块放进菜里,其中还会用多层的报纸隔开,防止伤到菜叶。依照这个说法,视频中,孩子身边的冰块就出现得很不合理。

同时,孩子如果真是妈妈放进泡沫箱里睡觉,妈妈不可能用盖子盖住箱子。因为,这样做会导致孩子缺氧,稍有常识断然不会这么做。

另外,再退一万步说,假设真有粗心家长把小孩放进了冷冻库,那么孩子会因为寒冷而蜷起身子,但是视频中孩子全身挺直,丝毫不像经历过寒冷的样子。

第二个所谓“真相”是指人贩子贩卖器官。

对“摘器官”、“偷肾”等谣言,上海辟谣平台已进行多次辟谣,指出这类传言大多都不可相信。

因为移植器官是一个极其复杂的过程,受者和供者之间需要提前配型,以减少移植后的排异反应。

另外,如果孩子是活的,运输中根本不需要放冰块;如果孩子已经死亡,即使用冰块冰冻,器官也无法使用。

同样,第三个所谓“真相”也不成立

偷个已经死亡的孩子并没有什么用;如果偷没有死亡的孩子,那在泡沫箱里面放冰块干什么呢?

基本可以判定,三个所谓的“真相”,其实都是谣言!

那么,这段视频的真相究竟是什么?

有热心网友向记者提供线索:视频中的人所讲的有点像湖南益阳话,大意是“长衣长裤给他换掉”,“脚杆子(腿)好长一截露在外面”。一个比较合理的解释是,视频所拍摄的可能是一次葬礼,由于当地条件限制,泡沫箱和冰块被用来防止遗体腐败。

记者截稿前,人民网“求真”栏目从湖南益阳桃江县警方得到了事件真相的确认:小孩是在广州亲戚家溺水死亡,因夏天气温高,家人遂将遗体装入有冰块的泡沫箱,带回家乡桃江县修山镇安葬。

事情至此真相大白。祈祷小男孩一路走好的同时,也希望网友不要再随手转发谣言。

来源:上海网络辟谣    作者:郑子愚    编辑:余彦君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