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 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 聚焦关注
你可能也被耍了!这个全国网民关注的大案件出现了惊天大反转
2017-07-17 15:31    

    严谨的周口警方

    为了给舆论一个交代,给大家一个事实,周口警方不仅发布通告宣布介入此案,并成立了专案组,更重要的是,这次调查将所有西华警方的人员全都排除在外,属于独立的重新调查。

    而原本西华县已经准备好的第二篇情况通报也只能作罢,等待周口市局的调查结果。

    也正是由于严谨,周口警方的案情通报直到现在还未公布。但正如前面所说,此案的调查已经基本结束,目前正在准备案情通报。为了做到严谨,周口方面此次的调查已经细致到把小荷最初报案时所述的”案发现场“提取到的大量物证都独立进行了检验。

    此案中最大的受害者:小荷与老师

    文章最后,我们想和大家说说这起案件中被伤害最深的人:小荷和她在奉母一中的老师。

    首先,对于小荷来说,虽然她是被他精神极度偏执多疑的叔叔逼着诬陷老师,更被她同样偏执的二姑发帖把事情闹大,但在奉母镇这个每家每户都彼此相对熟悉的小地方,小荷肯定是没法待下去了,更别提回到学校了。

    所以,许多在当地调查的媒体记者都建议当地政府早日给她寻找一个合格的监护人,并寻找心理医生为孩子进行心理辅导,协助她早日重新开始生活,走出这起魔幻闹剧的阴影。

    而对于两位老师来说,他们和他们的家人在此案中也遭到了巨大的精神压力,他俩的妻子更是多次崩溃痛哭。

    其中,何老师的妻子去年刚刚动过一次乳腺的大手术,还属于恢复期。何老师在别的学校念书的儿子则有轻度自闭的情况,孩子老师建议何老师一家今年假期带孩子出去玩玩,把性格变得开朗些。可因为这突如其来的无妄之灾,这件事只能取消。

    而邵老师的父亲因为有心脏病,这件事至今他们还不敢和老父亲说。

    而且,因为小荷那个偏执的叔叔还一度放话出来要杀了两位老师,所以当地教育局为了保护两位老师和他们妻子的安全,不得不安排他们住在县城的一家宾馆。但两家人更担心自己的孩子会不会成为小荷叔叔的目标,每天吃不下睡不好。

    而至今困扰两家人的最大疑问是:为什么小荷的叔叔会唆使小荷指控何老师与邵老师。

    何老师努力回忆说,他与小荷叔叔最近只有过两次接触,一次就是6月20日-6月26日之间那周,小荷的叔叔来学校看监控,何老师表示他不知道密码,让他问校长,同时还让小荷的叔叔尽快给孩子解决身份证的问题,担心这会影响孩子的学籍。第二次接触则是何老师一次上课的时候把监控室的鼠标拿走了,而当时小荷的叔叔来看监控发现没有鼠标。但校长已经给他说明了情况。

    而邵老师与小荷叔叔的接触,按照他的说法,一共也只有两次:一次也是6月20日-6月26日之间那周,小荷的叔叔来学校看监控,邵老师也被问到监控的密码,而邵老师就让他去问校长;一次是收麦期间小荷没来上学,小荷叔叔打电话说给小荷请假让她在家帮忙,结果邵老师让小荷赶紧回学校上课,并让叔叔不要耽误孩子的学业。

    这一难以解答的困惑,也令两位老师表示,以后他们在面对其他女学生时,会存在难以抹去的隔阂和戒备心。

    但当记者询问案发前小荷在学校的表现时,邵老师的妻子,即小荷的班主任,却很自然地流露出一种自豪的神情,因为小荷此前的学习成绩是很不错的,而且是个挺上进的孩子,虽然性格有点内向。

    而邵老师和何老师以及何老师的妻子也都表示,小荷是无辜的,希望孩子可以重新开始。

    说实话,如果这起案件没有发生,这会是一对多么好的师生关系啊。可如今却因为偏执多疑的亲属,就这么毁掉了……

▲邵老师、何老师以及他们二人的妻子,都是学校2015-2016年度的优秀教师

    另外,记者在学校走访还得知,这两位遭到小荷叔叔和二姑的诬陷,并在过去几天里遭到全国“朴素正义感”爆棚的网民疯狂侮辱和漫骂的老师,其实在学校有着极高的评价。

    一位姓李的女老师就表示,被冤枉的何老师和学生的关系非常融洽,因为他并没有那种高高在上的架子,所以孩子们都很喜欢他。而邵老师对待工作也是非常认真负责,人品也很好。

    “我可以用我的人格担保他们俩的清白”,这位老师这样说道。

    另一位老师则透露,在小荷的二姑在网上发帖引爆舆论后,如今学校许多其他老师也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上街买菜都会被镇子里的路人指指点点……

    而学校的校长则感慨说,在奉母镇这样的基层村镇,因为条件相对艰苦,愿意来这里教书的老师很少,如今又发生了这样令老师们心寒的事情,他担心以后愿意来基层当老师的人会更少了……

    据悉,奉母一中共有男老师8人,女老师30余人。这是一所主要教5-6年级的小学,学校成绩在西华县名列前茅。

▲图为奉母一中

    后记

    以上这些重要信息,相信很多人看后可能都会有很大的触动。

    而我们只是希望,这种触动能够在大家的脑海中多停留几天,几个月,乃至几年。不要今天过去后,大家就都忘记了此事。

    因为在过去这两年,这种出现惊天逆转的案子并不在少数,很多网民也一次次地经历着从被耍弄、被利用,到最后被真相噎得哑口无言,后悔自己当初太冲动的教训。

    可问题是,差不多每过几周,几个月,乃至几天,在面对另一个套路几乎类似的案件时,大家又纷纷跳入坑中,被包藏祸心或是精神偏执的人耍弄,把我们的“嫉恶如仇”宣泄给了那些根本是善良和无辜的人。

    当然,有些人说,他们即便一次次地被耍弄也“心甘情愿”,因为他们不想放弃“朴素的正义感”。

    小编觉得,有“朴素的正义感”本身并没有什么错,我们每个人都该有这种正义感。可“朴素”不该是一种【主观判断和立场先行】的任性。在经历了这么多次被耍弄的教训后,我们也应该变得稍微“成熟”一点,稍微谨慎一点,稍微理智一点:学会多讲讲证据,而不是光听别人一面之词;要围观、要真相,但不是情绪化地下结论和搞微博断案。

    否则,这“朴素的正义感”,就会一次次成为今天害惨了两位无辜老师的“网络暴力”。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耿直哥    编辑:余彦君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