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 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 焦点图
柠檬水能美白还能抗癌?没那么神!喜欢喝就喝吧
2017-07-18 14:41    

夏日来临,阳光越来越强烈,气温也越来越高,很多人都开始不怎么出去活动,原因则是怕热还怕晒黑,怎么办呢?

于是有人说:每天喝一杯柠檬水,既能消暑,还可以美白、抗癌。那么,柠檬水真的有美白、抗癌的功效吗?其主要成分是什么呢?下面让我们来了解一下!

柠檬的营养成分

柠檬酸比例高达5%以上

柠檬是一种比较独特的水果,但是一般的柠檬都比较酸,因为柠檬的果汁中含有大量果酸,其中柠檬酸最多,比例高达5%以上。又酸又涩的柠檬,一般是不会有人直接把它当成水果来吃的,通常是切成片用来泡水喝,或者挤出汁来做调料。特别是在吃海鲜类食物的时候,柠檬汁就成了必不可少的调味料,既能去腥,又可令海鲜的口感异常鲜美。

柠檬的皮分为两层:最外层含有精油,主要由90%的柠烯、5%的柠檬醛,以及少量其他醛类和酯类。柠檬皮的内层里没有精油,但有多种苦黄酮苷和香豆素的衍生物,这就是大家经常提到的抗氧化物质。

研究发现,柠檬中含有较丰富的维生素C,同时含有柠檬苦素、黄酮类化合物、类胡萝卜素、叶酸等成分,这些都是很好的植物抗氧化物质。

柠檬水的美白“传说”

没有很充分的科学证据

那么喝柠檬水到底有没有传说中的神奇美白作用呢?有人说柠檬含有维生素C,有很好的抗氧化作用,能够淡化皮肤中的黑色素,美白肌肤,这让不少爱美的女性对它十分钟爱。但柠檬真的能美白吗?

虽然真相会让女生们不太高兴,但是事实是:如果你真的想通过喝柠檬水美白,恐怕最终只会失望了。维生素C确实是受到各大护肤品牌喜爱的美白类成分,但柠檬中的维生素C含量其实并不算很高,只有22毫克/100克。即使每天用一个超大个的柠檬(约100克)泡水,能够获得的维生素C还不如吃100克的大白菜来得靠谱(31毫克/100克)。柠檬泡水能够溶解出的量其实很少。所以,即使维生素C真的能美白,你还不如多吃点大白菜呢。况且,维生素C能美白这事儿也并没有很充分的科学证据。

柠檬水可以抗癌吗

这种说法不切实际

还有人说,柠檬水能抗癌,夏天喝最好。柠檬水是不是真的能抗癌呢?其实这也完全是不切实际的奢望。

传说柠檬水能抗癌的一个理由是,柠檬水是碱性水,能够纠正体内的酸碱失衡,防癌抗癌。但实际上,食物对人体的酸碱度几乎没影响。要知道,人体有一套非常精密的酸碱平衡体系,没那么容易被食物影响和改变。如果靠吃碱性食物、喝碱性水,就能随便改变人体酸碱度,那人的身体可是要出大问题了。

认为柠檬能抗癌的另一个理由是,柠檬中含有柠檬酸、类黄酮等多种抗氧化物质。的确,这些物质有一定的抗癌效果,但只是针对细胞和动物,对人体是否有效则尚未有定论。而且,试验中使用的量也高得多,仅靠柠檬泡水根本达不到那个量。

总而言之,柠檬水好喝,如果你喜欢,喝喝就成,但是,指望它抗癌就不切实际了。

小贴士

如何喝柠檬水更健康

☑ 柠檬水虽然并不能美白抗癌,但它味道清新,又含有钾、维生素C、类黄酮等多种有益成分,算是一种不错的饮品,每天喝点还是很好的。

☑ 柠檬水不仅适合普通人,也适合那些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等的慢性病人。对于不喜欢喝白开水的人来说,如果淡柠檬水能够让他们爱上喝水,增加水分摄入量,对健康也是有帮助的。

☑ 由于柠檬特别酸,很多人在泡柠檬水的时候都会加点糖或者蜂蜜。这里需要特别提醒大家,喝柠檬水最好不要加糖,因为加糖会增加糖分的摄入,这样对健康没有什么好处。

来源:“湖北电视辟谣专号”微信公众号    作者:    编辑:余彦君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