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 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 真相在这里
网传喝饮料致喉咙长满鹅卵石?医生辟谣:不关饮料的事
2017-07-19 14:46    

小伴伙们还能放心地喝饮料吗?

近日,一篇题为《10岁男童喉咙布满鹅卵石,你的孩子还在这样喝饮料么?》的帖子在微信朋友圈中热传,还被不少媒体转发。网帖称,一名10岁小男孩龙龙因为长期饮用可乐、果汁等饮料出事了,喉咙壁密密麻麻附着许多“鹅卵石”,也就是淋巴滤泡增生。

帖子还以此发出警告:“现在的小孩和年轻人,都特别爱喝可乐和果汁等甜饮料,甚至把它们当水喝。结果,有人就生病了,甚至差点没命。”

网传文章截图

这则网帖让不少家长产生担忧:孩子长期喝饮料真的会导致喉咙淋巴滤泡增生吗?

但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医生辟谣:不关饮料的事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许政敏告诉记者,淋巴滤泡增生是一种常见的咽部疾病,主要是由炎症引起的。当咽喉部有炎症时,抗原随淋巴液流经淋巴滤泡,才会刺激淋巴滤泡增生。

至于长期喝饮料会不会引起淋巴滤泡增生,许政敏认为,这两者之间并没有直接的病因关系。

滤泡增生的病因主要是因为感染,包括细菌感染、病毒感染、病原菌感染和其他支原体感染;一些嗜烟、酗酒的行为也可能导致淋巴滤泡的增生。不过专家补充,已经患有慢性咽炎的情况下,喝可乐、果汁这类甜饮料是有可能加重咽部不适症状的。

许政敏表示,淋巴滤泡增生的患者也不用过度担忧,因为咽部淋巴滤泡增生本身对人体并无妨碍,只会造成一种咽部异物感。对于淋巴滤泡的增生,如果症状不明显的话,可以不用管它。如果确实感受到滤泡增生的一些症状,如喉咙不舒服、痰很多、鼻咽干燥、不吃饭时咽部有异物感等,则建议及时前往医院进行检查。

还能放心地喝饮料吗?

那么,小伴伙们还能放心地喝饮料吗?对此,专家表示,适当地饮用饮料不会对身体造成大的伤害;但最好还是要多喝矿泉水,因为矿泉水不仅能补充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成分也比各类饮料来得安全。

至此,关于网络流传的“长期喝饮料导致淋巴滤泡增生”的消息,可以确定是一则谣言。不过,辟谣君还要提醒:虽然饮料口感很好,但还是要适度饮用。

来源:辟谣平台    作者:上观新闻 千龙网综合    编辑:余彦君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