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 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 真相在这里
“醉驾入刑”将影响出国签证、当兵? 记者求证真相
2017-07-20 14:13    

    最近几天,微博上有一则帖子传得非常火,上面说很多驾驶人对“醉驾入刑”没有给予重视,其实醉驾被抓后,可判处1至6个月拘役。“别以为服完这拘役就完事了,其实麻烦还多着呢,报考公务员、考律师资格和当兵入伍等等都受影响!”一位网友表示。3月27日,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对此事进行了求证。

    热帖:“醉驾入刑”有六大影响

    在网上,深圳交警宝安大队的官方微博@深圳宝安交警也转发了这条微博。

    你可能不知道的醉驾入刑麻烦,是不是未曾想到“醉驾入刑”对个人的影响这么大?所以,请远离酒驾!

    1.出国签证肯定没戏;

    2.出了交通事故,保险公司不予赔偿;

    3.将不能报考国家公务员;

    4.不能当律师;

    5.想当兵,政审将通不过;

    6.如果你想开公司,可能领不了营业执照。

    求证:个别条款不靠谱

    帖子说的是真是假?当天,记者采访了辽宁同格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春月,请他逐条在法律层面进行了解读。

    说法1:醉驾入刑后,出国签证没戏?

    解读:不准确

    李春月表示,这一条说得不准确。“世界各国目前没有统一的规定,但几乎所有国家都关注申请人是否有刑事犯罪记录,虽然原则上是这样,但实际操作时部分国家主要关注的是申请人是否有攻击性,比如盗窃等犯罪记录,肯定是不受大多数国家欢迎的。而有醉驾这种刑事犯罪记录者,可能在换一个国家后无法考取驾照,因此社会危害不大,有些国家也有可能同意签证。”

    说法2:醉驾入刑后,出了交通事故保险公司不赔?

    解读:正确

    “这一条是正确的。现在几乎每个保险公司的保险合同上都能找到这一条,即因为酒后驾驶出现交通肇事后,保险公司不予理赔。而并不只是醉驾入刑,其实不够醉酒标准的酒后驾驶,出现交通肇事后饮酒者也是全责,保险公司也不予理赔。”李春月表示。

    说法3:将不能报考国家公务员?

    解读:正确

    据介绍,《公务员法》中有明确规定,有刑事犯罪记录的人将无法报考公务员,在政审阶段就无法通过。

    说法4:不能当律师?

    解读:正确

    李春月律师介绍,《律师法》中第七条明确规定,受过刑事处分的人不能颁发律师证,但过失犯罪除外。而酒后驾驶不属于过失犯罪,而是明显的故意犯罪,因此受过醉驾入刑的人无法获得律师资格。同时这项法规没有年限规定,“也就是说,受过醉驾入刑的人一辈子也做不了律师。”

    说法5:想当兵,政审通不过?

    解读:正确

    “这一条也是正确的。《兵役法》中也有相关规定,即有刑事犯罪记录的人不能参军入伍。”

    说法6:如果你想开公司,可能领不了营业执照?

    解读:不正确

    李春月介绍,《公司法》第147条规定,有以下刑事犯罪记录的不能任公司董事及法人代表:即贪污、贿赂、侵占财物、挪用财物、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等5类犯罪,且刑满未超过5年的。

    醉驾入刑不在这些规定的刑事犯罪类别之中,因此这一条是不对的,即醉驾入刑的人在受到相关处罚后,是可以开公司申领营业执照的。

    “不管怎么说,醉驾都是一种不光彩的刑事犯罪记录,在很多社会活动中受到限制。随着法律法规的完善,这种犯罪记录还有可能与社会诚信体系挂钩,使酒驾者的犯罪成本越来越大。最好的方法就是开车别喝酒、喝酒别开车!”李春月说。

来源:沈阳晚报    作者:记者 杨硕    编辑:高婷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