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 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 真相在这里
“只要瓜瓤里有黄白色的筋,就说明这个西瓜打过针了”?快来看真相!
2017-07-24 15:07    

有关西瓜的谣言可以说是每年都有,一则“只要瓜瓤里有黄白色的筋,就说明这个西瓜打过针了”的谣言消息在各大社交平台疯传。西瓜成为夏日里老百姓消暑必备,然而“西瓜打针变甜”的说法却屡屡给消费者造成困扰。

其实,在网上搜索一下就看到这类谣言几乎每年夏天都会死灰复燃。

对此,《人民日报》《宁波日报》等媒体曾通过实验告诉公众,给西瓜打针,瓜农无利可图,不具可操作性。

科学还原“白筋”“黄色硬块”真相

“白筋”、“黄色硬块”是由于西瓜子房发育以及果实生长过程中,遇到低温连阴天或管理不当,植株的营养生长与生殖生长不协调,导致子房与果实营养缺乏、发育不良,或在低温下授粉不均匀,部分组织发育受阻形成,可能影响味道,但非安全问题。西瓜出现少量白籽则是因为早春西瓜授粉受精不良造成的。

注射液无法吸收

北京市农林科学院蔬菜研究中心主任许勇研究员称:“西瓜在生长中以及采收后,对果实采用打针方式注射液体物质是不可能吸收的。因为植物只有通过维管束组织才能吸收水分与营养,强行注入只会在微小组织内积累,且会破坏西瓜瓤组织特性,不可能像传言中描述的西瓜瓤呈红色且汁液也很丰富。

#黄石网警提醒# 食品安全话题敏感度高,且造谣者通常站在“为民请命”的道德制高点上,而公众普遍缺乏相关的食品科学知识,因此很容易上当受骗。大家也要擦亮双眼,以免落入谣言陷阱,过度恐慌。

来源:微博辟谣    作者:@黄石网警巡查执法    编辑:余彦君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