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 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 真相在这里
大熊猫被饲养员粗暴扔摔?真相不止你看到的那么简单……
2017-07-25 10:00    

随微博配发的一段不到2分钟的视频,9天内被播放了44万次。视频里,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的饲养员多次把熊猫幼仔快速推开,抛到离门较远的地方,发微博的网友称“实在看不下去了,拜托这几位奶爸奶妈对小团子多些爱心和耐心吧。”微博很快引起了网友的争论。

近日,熊猫基地的相关负责人和当事饲养员,

针对此事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视频播放44万次 引发网友争论

7月12日,新浪微博账号“@一兮兰”发布了一段剪辑视频,内容来自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下称熊猫基地)的直播。视频里,三名熊猫饲养员为了阻止熊猫跑出一道门,几次把熊猫从门边或门后抛进兽舍,并对大熊猫有推搡、拖拽的动作。“@一兮兰”在该条微博里配文说道:“第一次在直播里看到这么粗鲁的饲养员,小团子要越狱,强拽几次也就罢了,扔一次两次也可以理解,可以说是小团子太闹腾了也经摔,可是今天直播里肉肉和满满被扔到水泥地上一次又一次,实在是看不下去了…… ”

截至21日下午,微博里的视频被播放44万次,转发3200多次,评论3200多条。微博内容很快在网络上引发争论。

20日上午,记者联系到了网友“@一兮兰”,她表示,“最主要的就是饲养员对大熊猫粗暴扔摔,很明显工作方式和态度有问题,看不出丝毫的耐心和爱心。”

对于有网友质疑其将原直播视频剪辑、快放,“@一兮兰”回应记者称,视频剪辑是为了方便大家观看。

熊猫基地

已进行严肃批评教育

20日下午,熊猫基地相关负责人以及涉事的三名饲养员,就此事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三位当事饲养员正在为熊猫们准备晚餐

上述负责人介绍了微博视频内容发生时的情况:7月12日下午6时左右,三位值班的饲养员给饲养在大厅内的4只大熊猫幼仔梅兰(网友昵称肉肉)、绩兰、圆月、圆满(昵称满满)喂食,同时打扫卫生。圆满、梅兰很快吃完,并与其中一名饲养员玩耍。在玩的过程中,两幼仔将该饲养员的手臂抓伤。由于基地疾控部安排7月13日对圆月、梅兰进行医学体检,需将圆月、梅兰与其它大熊猫隔离而单独饲养在大厅内。在转移圆满、绩兰时,圆月、梅兰也竭力想出大厅门,而饲养员用力不让其离开,故从门口或门外拖大熊猫幼仔回大厅。在此过程中,兴奋的大熊猫幼仔出现了无意识的抓咬饲养员的情况,导致三位饲养员不同程度受伤。为了防止两只大熊猫幼仔再次伤人和逃出大厅门,饲养员拖、放大熊猫幼仔的动作幅度过大、过猛而快速。

被熊猫攻击后郭靖鹏手上留下的伤痕

上述负责人介绍,“网友只看到饲养员用力拖拉大熊猫幼仔的情况,而不知此过程中我们饲养员手脚受伤,流血不止。但我们认为饲养员在处理本次大熊猫幼仔想逃离和抓咬时的行为欠妥,应‘温柔’处理。”该负责人称,基地在事发后已经对相关饲养员进行严肃批评教育。

当事饲养员

说不爱大熊猫“过了”

微博视频里的两名男饲养员是郭靖鹏、谢湖海,女饲养员名叫郭云霞。三人都是去年大学毕业后,刚刚参加工作的年轻饲养员。他们到现在都没看过微博,“不敢看,老同事也提醒我们不要去看,更不要去看网友的评论,怕我们受不了。”但他们在同事的手机上看了那两分钟视频,对经过剪辑的视频,郭靖鹏认为这样做对他们不太公平,“50多分钟的视频剪辑到不足2分钟,看起来就像我们全程都在粗暴对待熊猫。”

谢湖海说,他们事后反思,确实觉得当时动作过大、过快,也接受了领导的批评教育。“但是就此说我们不爱熊猫,就过了。”

谢湖海讲了当天的一个异常情况。“镜头没记录到梅兰和圆满在喝完奶后,没有像平时一样把盆子舔来舔去,而是异常兴奋,它们俩的那种状态是此前从来没见过的,开始时不停往我们身上爬,抓人,后来就咬了郭靖鹏。”

郭靖鹏给记者展示了熊猫给他留下的印记。虽然已经过去了八天,他左下臂一个咬痕依然明显,“当天咬出了一个小洞。”更明显的伤在左手,中指两侧被咬出了两个洞,简单处理后,郭靖鹏后来又出现在视频里,完成当天所有工作后,当晚到四川省第四人民医院挂急诊,打了狂犬疫苗。

不光是郭靖鹏,谢湖海左手和上臂当天也被抓伤,至今能看到伤痕。郭云霞右上臂和手也被抓伤。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余彦君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