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 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 聚焦关注
这是今年夏天最常见的“水果谣言”,你信了几个?
2017-07-26 15:35    

每到盛夏,总有几个谣言与水果有关。今年最常见的“水果谣言”,你信了几个?

桃子与西瓜同食致死?

近日,“西瓜和桃子同时吃会导致死亡”的传言唬住了不少人,真相究竟是怎样的呢?

“桃子和西瓜都是好水果,一起吃完全没问题,不过,不管是桃子还是西瓜,吃太多肯定会导致肠胃不适。”天津市海河医院营养科副科长宁华英介绍,天津民间一直有“桃养人”的说法,可见桃的益处众人皆知。从中医角度来说,桃具有补中益气、养阴生津、润肠通便的功效,尤其适用于气血两亏、面黄肌瘦、心悸气短、便秘、闭经、淤血肿痛等症状的人多食。

西瓜含有93%的水分,热量较低,是夏季解渴的佳品。特别是西瓜除不含脂肪和胆固醇外,几乎含有所有人体所需的各种营养成分,如葡萄糖、果糖、蔗糖、膳食纤维以及钙、磷、谷氨酸、瓜氨酸等,尤其维生素A的含量较高,也是名副其实的好水果。不管中医还是西医,均没有二者不能同食的理论或实验,所以这种说法,完全是谣言。

海鲜与水果同食有毒?

“海鲜与水果同食胜砒霜”的传言也曾在朋友圈大肆流传,据称“海鲜中富集的五价砷化合物可能会与水果发生反应产生剧毒,即砒霜”。对于这种说法,宁华英不予认同。

她解释说,要达到中毒的效应,一个人至少要吃300斤海鲜和十几斤水果,这远远超过胃的承载能力。想要尝试海鲜与水果同食是否会中毒,最有可能的结果是人被撑死,而非被毒死。

牛奶水果同食不消化?

“牛奶与水果同食不消化”是另一个与水果有关的谣言,“原理”是“把橙汁倒进牛奶,产生絮状沉淀”,由此建议喝牛奶前后1小时内不能吃酸味水果。

宁华英表示,遇酸沉淀是牛奶中“酪蛋白”的基本性质。即便不和橙汁一起喝,牛奶在胃里也会发生沉淀,因为胃内有大量胃酸,酸度比水果中的果酸要酸得多。

“牛奶进入胃肠道后,会先接触胃酸而发生絮凝,然后才是进一步的消化吸收。”宁华英表示,这就决定了牛奶完全可以和水果同食。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水果和牛奶还是好搭档,两者营养堪称绝配。

榴莲与酒同食更易醉?

有传言称,榴莲不能与酒同食,否则会让人更容易醉酒。对此,宁华英认为有一定道理。她解释说,榴莲中有含硫物质,从榴莲中提取的含硫物质对分解酒精的酶有抑制作用,也就是说,榴莲可能影响身体对酒精的代谢,使人更容易醉酒,并可增加酒精对身体的损害。不过,在动物实验中,并没有出现榴莲与酒同食更易醉的现象,东南亚国家也没有禁止人们在饮酒时吃榴莲。

新闻提醒

一、水果生吃胜过榨果汁

榨汁要滤去渣子,而果渣中含有大量膳食纤维。榨汁过程中会破坏水果的细胞壁,其中的维生素C和抗氧化物质会受到破坏。

二、水果不能代替蔬菜

从整体上讲,水果的营养价值比不上蔬菜,特别是蔬菜含糖量通常很低,热量也低,多吃不怕发胖。

三、对于水果三类人须忌口

一是常腹泻者,二是易过敏者,三是有胃溃疡的人。

来源:天津网 城市快报    作者:    编辑:余彦君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