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 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 聚焦关注
西葫芦爆炒后会产生致癌物?这是一个炒菜方法问题
2017-07-28 15:05    

最近,一则名为“炒西葫芦致癌风险高,告诉家里别吃了”的传闻在微信朋友圈中流传。

传闻称:大多数人都不知道,西葫芦经过高温爆炒后会释放致癌物丙烯酰胺,为了健康,别再吃西葫芦了。

网贴截图

这种说法属实吗?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查证发现,网传消息的来源其实是2013年香港食物安全中心发表的首个总膳食研究报告。

报告称,该中心于2010年至2011年间,共收集了肉类、蔬菜、豆类及麦制品等133种食物样本,结果发现样本中47%的食物含有可能令人致癌的丙烯酰胺,其中,零食类所含最高,平均达到每公斤680微克,其次是蔬菜及其制品,平均每公斤含53微克。

该中心还将22种蔬菜样本送到实验室,将它们分别用1200瓦和1600瓦电力的电磁炉不加食油干炒,时间为3分钟和6分钟。结果发现炒菜时间越长、温度越高,蔬菜释放出的丙烯酰胺就越多。

其中,西葫芦高温加热后释放出的丙烯酰胺最多,平均每公斤高达360微克,仅低于零食类的薯片(680微克)和炸薯条(390微克)。

大蒜、洋葱在高温烹调后,平均每公斤分别释放200微克、150微克丙烯酰胺,位列第二、第三名。

此外,空心菜、灯笼椒、茄子、芥兰等蔬菜也进入了前十名。

报道截图

丙烯酰胺是一种工业化学物。但近年研究发现,高温油炸、烧烤食物也会产生大量丙烯酰胺。

人体长期摄入丙烯酰胺会出现瞌睡、情绪和记忆改变,幻觉及震颤等,并伴有出汗、肌肉无力等末梢神经病症。

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已将丙烯酰胺列为第二类致癌物,意为对人体致癌的可能性较高的物质或混合物。

据卫生部2005年发布的公告,我国食品污染物监测网监测结果显示,油炸薯类、大麦茶、速溶咖啡、玉米茶、谷类油炸食品、谷类烘烤食品中丙烯酰胺含量较高。

同时,丙烯酰胺在食品中含量取决于食品加工、烹调方式,特别是食品种类和油炸温度与时间。

由此看来,传闻中所说的“西葫芦经过高温爆炒会释放致癌物丙烯酰胺”是有依据的。

那么,我们还可以安全地吃西葫芦等炒蔬菜吗?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范志红

从理论上讲,香港食物安全中心实验本身并没有问题,但和老百姓日常处理蔬菜的情况不太相符。

因为平时做饭,很少人会将蔬菜在滚烫的锅里炒那么久,六七分钟很容易把蔬菜炒焦,影响口感。

此外,一般来说,炒蔬菜时多少会出些水,锅内温度会随之降低,不易达到产生致癌物质所需要的高温。

因此,依据上述实验就让人们不要吃某些炒蔬菜,并不合理。

上海同仁医院营养科主任张静

含有碳水化合物和氨基酸的食物,经过120摄氏度以上高温烹制后确实容易释放出丙烯酰胺。因此,健康的烹调方式非常重要。

张静建议,平时烧制蔬菜时要尽量快速翻炒,及时出锅。有必要时,可以事先把蔬菜烫一下,预处理后再短时翻炒。整个制作过程避免过久,炒焦的蔬菜也要坚决弃食。

此外,油炸食品在高温油炸条件下,会产生多环芳烃、杂环胺类化合物和丙烯酰胺等有害物,所以油炸、煎等烹调方法也是极力不主张的。

来源:上海网络辟谣    作者:祖北辰    编辑:余彦君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