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 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 聚焦关注
骗子街头派发钥匙扣,内有追踪器?这条谣言竟是来自美国
2017-07-28 15:06    

近日,微信和微博中流传着一则“通知”:“今日起街上已有人在发精美钥匙扣,那是追踪器,请不要带回家,各种骗案都要小心……请大家一定要提高警觉。公安朋友转发的。”

谣言截图

真有这样的骗局吗?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对此进行求证。

以“追踪器”为关键词,记者搜索发现,某宝上出售这类商品的卖家并不少,大多是用于防止老人和孩子走失。大小、形状接近钥匙扣的追踪器,价格相对较高,最便宜的追踪器单价至少200元。这类定位追踪器,必须要配合通信运营商提供的通信服务才能使用。目前市场上的此类产品,大多都需要向运营商购买SIM卡,安装SIM卡之后才能使用。此外,这类追踪器还有个特点,待机时间在3-5天。这意味着,追踪器每隔一段时间就要充电一次才能维持运作。

对于这条网上传言,多地网警纷纷指出,免费的钥匙扣藏有追踪器,基本是不可能的。西宁市公安局网安支队微信公众号“西宁网警”认为,要将远程追踪器做到钥匙扣这么小,技术难度高,成本更高,骗子不可能像送糖果一样随机发给路人。事实上,各地也未出现过因钥匙扣追踪定位而被诈骗的警情。

在求证过程中,记者了解到,这个谣言较早前曾流传在我国港台地区,这也可能是谣言中含有“香港团体”、“金光党”(台湾地区对一类骗子的蔑称)等非内地用词的原因。据香港媒体《星岛日报》7月24日报道,这则“通知”在聊天应用“WhatsApp”群组中盛传,引发香港网友恐慌。

再进一步追溯这条谣言的源头,记者发现,它竟是源于2008年美国润滑油品牌加德士推出一项促销活动。当时加德士公司大量免费派送“太阳能供电”闪光钥匙扣,有人拆开钥匙扣,将其中携带的电池及芯片误认为追踪器,闹了一个乌龙。但这一事件以后,“钥匙扣追踪器”的谣言就被人有意无意地传播开了。2012年,这则谣言被翻译成中文,出现在国内各大社交平台。虽然公安部门和媒体反复辟谣,但谣言却总是隔一段时间又卷土重来。

真相已水落石出,谣言可以歇菜了。

来源:上海网络辟谣    作者:郑子愚    编辑:余彦君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