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 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 聚焦关注
官方辟谣“野生菌毒死一家六口”视频 类似悲剧真实发生过
2017-07-28 15:11    

近日,一段关于“野生菌毒死一家六口”的视频在网上流传,字幕称这是“文山平坝一家七口人因吃野生菌毒死了六人,只剩一位老人活着,六口棺材一起发送,场景太凄惨”。

视频长3分多钟,全程都在拍摄长长的送葬队伍,人群中不时传出亲友的痛哭声。

这真的是食用野生菌导致的集体中毒惨剧吗?

视频截图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通过搜索发现,这段视频从今年6月份就已在微信上流传,而这几天它在微博上呈现爆发态势,出现大量转发。转发过程中,还出现了视频发生地为“湖南湘乡”的新版本。

6月29日,云南文山辟谣

6月29日,云南文山广播电视台首先对此视频进行了辟谣,文山州平坝镇的相关部门对电视台记者确认当地并没有发生此类事件,而视频中人们说话的口音也不是平坝本地的,请大家不要再转发。

云南文山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非常文山” 辟谣截图

7月19日,湖南网警辟谣

7月19日,“@湖南网警巡查执法”也对此进行了辟谣,湖南湘乡没有文山平坝这个地名,该信息是谣言。

新浪微博辟谣

新浪微博也对此视频进行了辟谣,凡是传播该视频谣言的微博都被盖上了“此内容为不实消息,已处理”的标记。

新浪微博辟谣截图

截至目前,该视频的真实情况尚未得到确认。

虽然这条网传视频和相关信息是假的,但是一家人同时误食野生毒蘑菇而不幸丧生的悲剧其实真的发生过,还不止一次,这值得我们引起警惕。

据新蓝网报道,2015年7月,浙江温州潘老伯一家在误食野生菌后,出现腹痛、呕吐等症状,被送急救后一家六口先后死亡。潘老伯一家人食用的就是有“死亡白帽子”之称的白毒鹅膏菌,毒性极大。

白毒鹅膏菌。图片来源:新蓝网

2016年10月3日,云南省威信县庙沟镇有户人家一家七口在食用了自采的野生菌后,于当晚开始出现头晕呕吐等症状,最后此次中毒事件导致6人死亡。

来源:上海网络辟谣    作者:宋慧 王小月    编辑:余彦君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