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 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 真相在这里
北京房山一商场停车场抢孩子? 真相原来是这样!
2017-07-31 10:37    

日前,房山某商场停车场“抢孩子”的传闻在微信朋友圈传播。

7月29日,房山警方对外公布了事情的真相:7月19日晚,在该停车场的确发生了一起刑事案件,但并非“抢孩子”。

那到底是怎么回事?

母女停车场遭遇抢劫

7月20日,就在上述“抢孩子”的传闻在朋友圈发酵的第二天,事件中的主人公宋女士(化名)拨打了110电话进行报案,宋女士称,案发当天她和11岁的女儿遭遇了抢劫。与此同时,两名见义勇为的青年也与房山警方取得了联系,为警方侦办案件提供了证据信息。

宋女士报警称,7月19日晚9点50分左右,她带着11岁的女儿逛完商场后,来到商场外的地上停车场取车准备回家时,11岁的女儿刚坐进车子,一个陌生男子突然从车右后方蹿进了车厢,“他指着孩子威胁我,让我别喊,还让我交出手机和钱包”。

宋女士说自己当时特别慌乱,因为光线很暗,她也看不清男子手里拿着什么东西,因此只能按照对方的指示开车缓慢向前行驶。就在车辆行驶到停车场出口位置时,宋女士发现对面有行人,她快速摇下车窗,向对方呼喊:“救救我的孩子!”两名小伙子听到宋女士求助就上前询问情况。车内男子见状慌忙逃跑,两名青年紧随其后追赶,但嫌疑男子最终逃走。

见义勇为青年提供线索

虽然遭遇抢劫,但大人和孩子都没有受伤,财产也没损失,宋女士惊慌失措之下随即驾车离开,并没有第一时间报警。而两位见义勇为的青年追击嫌疑人未果回到案发现场后,也没找到宋女士,因此也没有报警。

7月20日,房山警方在接到宋女士的报警后,迅速开展案件的侦查工作。据办案民警介绍,案发的地上停车场内并没有监控,但是当时两位见义勇为的小伙子将嫌疑人追出了停车场,这给侦查工作提供了重要的线索。

通过调取停车场周边的多个位置监控,侦查员发现嫌疑男子在被追出停车场后,又返回了停车场查看情况,因为逃窜过程过于紧张,这名男子一直拉扯自己的背心擦汗。

根据嫌疑男子体貌特征,侦查员经过大量工作锁定了其行动轨迹,7月25日,侦查员在辖区周口店镇将嫌疑男子赵某抓获。

嫌疑人抢劫为还债

赵某到案后交代,他因为信用卡有大额的欠款还不上,就想抢点钱用于还债。由于事发停车场位置偏僻,没有监控录像,赵某便选择了此处,从下午3点等到晚上9点,最终选择了当时独自带着孩子的宋女士下手。“没抢成功,我以为事主不会报警。”赵某说,他还在逃跑后专程回到案发现场查看情况,在没有发现异常情况后,才放心离开。

民警介绍,抢劫时,为了博取女事主同情,本是房山本地人的赵某谎称自己是四川籍打工者,就想要点路费回家,赵某用事先准备好的锉指甲用的锉刀指着宋女士女儿脖子,没承想在宋女士刚刚准备交出手机和钱包时,就遇到了见义勇为的两位青年,赵某慌忙逃走。

目前,嫌疑人赵某因涉嫌抢劫已被房山警方刑事拘留。

来源:北京晨报 千龙网综合    作者:    编辑:余彦君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