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 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 聚焦关注
多地小学生食用辣条后中毒死亡?造谣者发布假消息竟是为了……
2017-07-31 11:00    

近日,关于“3名小学生食用辣条后中毒死亡”的帖子在网络上疯传。网帖称“XX地方有三名小学生吃了两袋辣条后出现腹泻、呕吐,后送到医院进行治疗,第二天病情加重,抢救无效死亡”,而事发地出现了广东、湖南、湖北、安徽等多个版本。

多地传言截图

多个地方发生了辣条中毒事件?为什么中毒的过程相似,甚至连现场图片都是一模一样?经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查证,“3名小学生食用辣条后中毒死亡”是一条不折不扣的谣言,目前已有多地的食药监部门对此进行了辟谣。近期,一名湖北通城男子也因发布“小孩吃辣条身亡”虚假信息被拘留5日。

昨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的官方平台“@中国食事药闻”发布辟谣声明称,近期安徽、深圳、湖北等地出现了多个版本“儿童吃辣条死亡”的消息,经调查,近期并无类似事件发生,该信息纯属虚假消息,网贴图片中的儿童死因也与“辣条”中毒无关。

在“@中国食事药闻”发布辟谣声明后,各地的食药机构也纷纷转发辟谣内容。在微信辟谣中心,因食用“辣条”中毒死亡的相关说法也已被第三方评估为不实消息。

微信辟谣截图

记者通过关键词搜索发现,早在2014年,上述谣言信息就曾以“昨日安徽小孩吃辣条死了三个”为标题出现,随后变换地名、医院名称等细节在广东、河北、湖南等多地传播。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在2014年朋友圈食品谣言盘点中就将此条信息列入排行榜,并指出这些吸引眼球的谣言,发布者大多是微信营销号,主要目的是吸引粉丝,为日后营销吸引人气。

2014年谣言版本

近日,一名湖北通城男子因发布“小孩吃辣条身亡”虚假信息被拘留5日。据湖北通城公安通报,通城男子郑某为了吸引更多粉丝和网友关注其微信公众号,采取移花接木的方式,擅自将网络上未经核实的信息,以视频加图文的方式发布在其建立的“直播咸宁”微信公众号上。信息发布后,有众多网民评论转发,造成了极为不良的社会影响,严重扰乱了社会公共秩序。

“直播咸宁”公众号发布的谣言文章截图

“小学生食用辣条中毒”是谣言。但是,食药监管部门抽检发现,部分辣条产品确实存在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防腐剂、色素以及菌落总数超标等安全问题,日常食用辣条产品时应该当心。据此,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发布辣条食用安全消费提示:

第一建议通过正规渠道购买辣条,并留存购物凭证,特别是不要在无证摊贩处购买此类产品。购买时注意查看包装是否完整,包装标示的产品生产日期、保质期、贮存条件、配料表、“QS”标识、生产厂名、厂址、联系方式等内容齐全;同时应注意产品有无油脂酸败气味以及油渍渗出问题,如有此类问题切勿购买。

第二鉴于部分辣条盐分、糖分、油脂含量较高,建议不要过量食用,特别是儿童、老人及肠胃不适者,应根据自身身体状况适量食用。

第三消费者如发现购买的辣条存在食品安全问题或发现违法生产经营辣条行为,可拨打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投诉举报电话12331。

来源:上海网络辟谣    作者:祖北辰    编辑:余彦君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