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 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 聚焦关注
七月朋友圈十大谣言出炉 切记不信谣不传谣!
2017-08-01 14:13    

    7月,一些谣言侵扰了我们的生活,辟谣君为你选出了它们的典型代表。

    TOP10 西瓜瓤有筋说明西瓜打过针,相信大家都见过瓜瓤带筋的西瓜,可有网帖称这种西瓜是被打过针的。

    辟谣

    据报道,江苏省农科院蔬菜所专家徐锦华认为,出现这种筋有两种情况,一是它们没有成熟,二是跟瓜的品种和栽培环境有关。

    而北京市农林科学院蔬菜研究中心主任许勇,在一次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表示,西瓜在生长中及采收后,对果实采用打针方式注射液体物质,是不可能吸收的……不可能像传言中描述的西瓜瓤呈红色且汁液也很丰富。

    TOP9 红灯时掉头算闯红灯

    辟谣

    河北保定公安交警支队:“红灯不许掉头”系谣言,只要道路设置了掉头区域,且不超过停车线,红灯绿灯均可掉头。

    TOP8 比非典还可怕的疾病将爆发

    近日,一些题目类似于《重要!一场比非典还可怕的疾病爆发!》的文章在网上流传,称眼癌已成为中国医疗难题,电子产品造成的“蓝光辐射”对人眼危害巨大。

    辟谣

    这是一条典型的“周期性”谣言,每隔几个月就会换一身“新衣”出现。

    蓝光是一种可见光,能量比红光和绿光高,LED光源、电脑、手机屏幕发出的可见光中都含有蓝光,所以蓝光就成了谣言的绝佳素材。

    北京市眼科研究所副研究员刘宏伟指出,一般情况下,我们的机体对光损伤有保护机制。除了角膜、晶状体可吸收部分光以外,瞳孔的变化也有保护作用。

    此外,我们的机体还有抗氧化系统,保护我们免受损伤。只有当进入眼内的光线过多,或光照射时间过长,加上机体的抗氧化能力减弱,才会出现眼底的病变。

    当然,还是要提醒大家,注意用眼卫生,不要过度使用电子产品。

    TOP7 空调除湿等于制冷

    近日,网上流传着一个说法,称空调的除湿和制冷模式都能达到降低室内温度的效果,可前者比后者省电。

    辟谣

    记者咨询空调厂家工程师后发现,这种说法不准确:当气温超过30℃时,除湿和制冷模式的用电量差不多;气温在20多摄氏度时,除湿模式比制冷模式省电。

    然而,如果纯粹从耗电量来考虑的话,与其使用除湿模式来省电,还不如把空调的温度调高两度。

    TOP6 摩拜单车会自燃

    7月下旬,一则“上海莲花路地铁站南广场上,摩拜单车轮胎发生自燃”的消息引起了网民恐慌:大夏天的,太吓人了,都不敢骑共享单车了!

    辟谣

    摩拜官方:轮胎燃点超过350摄氏度,不可能发生自燃。

    上海闵行警方:该事件实为人为纵火,嫌疑人陶某已被警方控制。

    动图

    TOP5 雪糕反复冷冻会产生毒蛋白

    有人称,融化又冷冻的雪糕会产生“可溶性毒蛋白”等有害物质。

    辟谣

    华科大同济医学院教授杨雪峰,在接受长江日报采访时表示,蛋白质是人体所必需的营养成分,通常不具有毒性……没有“可溶性毒蛋白”的说法。

    如果冷藏环境不符合要求,雪糕融化后再被冷冻,会导致细菌过量繁殖,会对人的健康产生影响,但这与蛋白本身并没有关系。

    TOP4 吃鱼头鱼皮等于吃毒

    近日,有网文盛传,鱼头和鱼皮是鱼身上蓄积汞最多的部位,吃鱼头鱼皮等于吃砒霜。

    辟谣

    据报道,上海水产行业协会会长范守霖表示,水产品中含汞并不是新鲜事。

    在生物链底层的浮游生物生长过程中,会富集水体中的重金属元素;小鱼吃了它们也富集了重金属;小鱼再被大鱼吃了,大鱼体内也有了重金属。

    但一般市场里买到的鱼大多属人工养殖,且经过复杂的检测程序才会上市,完全在可控范围内。

    TOP3 运动饮料能给手机充电

    近日,网上流传着一条“运动饮料能给手机充电”的视频,称只要把手机充电头放进运动饮料里,手机就能充电。

    辟谣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授许雅军:运动饮料里虽有电解质,但只能表明可以导电,跟充电无关。

    TOP2 蚊香PM2.5爆表

    近日,“一盘蚊香PM2.5等于6包香烟,危害等同于137根香烟”的信息在朋友圈广泛传播。

    辟谣

    上海市气象局首席服务官邬锐介绍说,蚊香燃烧产生的颗粒物和化工厂、汽车尾气产生的颗粒物是不同的,后者产生的颗粒物中具有极强的毒性,会对人体造成严重伤害。

    而符合国家标准的盘蚊香,毒性很小,其燃烧产生的颗粒物对人体危害也较小。因此,如果身处其中的人没有肺部疾病或呼吸道疾病等,不用担心其会对人体造成危害。但使用盘蚊香驱蚊时,尽量不要长时间在密闭空间内使用。

    TOP1 纯净水被明令禁用

    朋友圈流传着一篇“纯净水被明令禁止饮用”的网帖,称纯净水没有营养元素,喝多了对人有害。还会导致骨质疏松。

    辟谣

    这也是老谣言了。首先,并没有任何国内外相关权威机构明令禁止生产、饮用纯净水。此外,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专家阮光锋表示,水喝水主要就是为了补水,并不是为了补充营养素。

    国家食品风险评估中心专家钟凯则表示,说喝纯净水会脱钙,导致骨质疏松,这是对人体生理情况不了解。一个60公斤成年人的体液有36—42公斤,而一天饮水量不过2升,对钙离子浓度没啥影响。

来源:江苏广播电视台    作者:    编辑:余彦君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