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 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 聚焦关注
保定网警迅速侦破一起微信公众号编造食品安全谣言信息案件
2017-08-01 14:15    

#微博辟谣# #保定网警辟谣# 《保定网警迅速侦破一起微信公众号编造我市食品安全谣言信息案件》 保定网警接到举报后,第一时间开展核查机制,经查看视频,确定视频内容不涉及保定,主要为2013年央视新闻的报道。经向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核实,目前未接到我市各大商超有出售染色馒头、毒豆芽的报案。该文章为谣言信息。目前此案在进一步调查中。

保定网警迅速侦破一起微信公众号编造我市食品安全谣言信息案件

接网警志愿者举报,2017年7月22日,微信公众号“保定万事通”刊载题为“保定各大市场惊现毒豆芽、毒馒头!加工人员称:打死我都不会吃!”的文章,并配有2013年央视关于上海、济南出现毒豆芽、毒馒头的报道。该文章在保定市民朋友圈大肆传播,影响恶劣。

保定网警接到举报后,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开展核查机制,经过查看视频,确定视频内容不涉及保定,主要为2013年央视新闻的报道。经向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核实,目前未接到我市各大商超有出售染色馒头、毒豆芽的报案。该文章为谣言信息。

经过调查,微信公众号“保定万事通”由康某(女,29岁,保定竞秀区人)运营,经竞秀区公安机关询问,康某对通过微信公众号“保定万事通”发布“保定惊现毒豆芽、染色馒头”文章的行为供认不讳,并立即删除了该贴文。此案进一步调查中。

法律小贴士:

《刑法修正案(九)》规定:编造虚假的险情、疫情、灾情、警情,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或者明知是上述虚假信息,故意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不构成犯罪的相关违法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第一项之规定,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保定网警温馨提示: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编造、传播网络谣言,扰乱社会公众秩序,严重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公安机关坚决依法予以打击,绝不手软;希望广大网民在网络活动中不信谣、不传谣,坚决抵制、积极举报造谣、传谣行为,共同维护健康有序的网络环境和社会环境。任何人不得利用网络传播谣言信息。

来源:微博辟谣    作者:@保定网警巡查执法    编辑:余彦君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