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 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 聚焦关注
辟谣!网传“一杯酸奶=两罐可乐” 你又被忽悠了吗?
2017-08-03 14:11    

    最近有篇挺火的文章说“一杯酸奶= 两罐可乐”,说“酸奶减肥”是史上最大的坑。

    很多朋友都表示:可怕!震惊!简直不敢相信!

    不敢相信?那就对了。这个说法就是大忽悠。

    一杯酸奶≠ 两罐可乐

    这其实是一道数学题。

    如果比较营养成分表,确实能发现每 100 克酸奶的含糖量和热量都超过可乐。

    于是就有声音说:喝酸奶喝下去的都是糖,喝酸奶还不如喝可乐。

    但是!重要的总是但是。

    图片来源:网络

    从营养价值的角度,这个等式完全不成立。

    首先,要注意营养成分表里是“每100克”的含糖量,但是平常的一杯酸奶和一罐可乐,大小是不一样的。

    1.一杯老酸奶大约是120~140克,但一罐可乐就有330克,算下来可乐的含糖量还多些。

    2.酸奶除了糖,还有蛋白质、钙等等;但可乐除了糖,就……什么也没有了。

    3.酸奶饱腹感,比可乐强。

    一罐可乐喝下肚,可能不会有太大的感觉,但是可乐罐那么大的一杯酸奶喝下去,肚子应该已经比较饱了吧。

    结论就是:同样的热量,不同的营养,不同的饱腹感。一杯酸奶和一罐可乐的对决,酸奶胜。

    看到这里你可能要问了:为什么酸奶的含糖量,确实不低?

    酸奶≠ 乳饮料≠ 风味酸乳

    我们能在超市买到的酸奶,大多数其实都是“风味酸乳”。

    图片来源:网络

    “风味”两个字,说明酸奶里添加了别的东西来改善酸奶的口味,比如果酱、坚果或者果干。

    当然,最常被添加进去的还是:糖。糖越多,整体的营养价值就会越低。

    一些“风味酸奶”添加的糖,足以抹杀乳酸菌带来的所有的“可能”好处。

    很多人更喜欢同样含有乳酸菌,口感更清爽的乳酸菌饮料。

    图片来源:网络

    但是,乳酸菌饮料并不能替代牛奶/ 酸奶,它的蛋白质含量低,一般只有1%。

    然而,酸奶的蛋白质含量不低于2.3%,并且还含有钙以及其它营养物质,这都是乳酸菌饮料无法取代的。

    买的时候,注意看营养成分表和配料表,挑选含糖量低的原味酸奶。

    当然,还有一种办法是:在家自己做,喝的时候忍住别加糖。

    酸奶好,还是牛奶好?

    不一定。

    从牛奶到酸奶,乳酸菌会把牛奶中的乳糖分解掉产生乳酸。

    牛奶里的其它营养得到了很好的保留,蛋白质和钙质都几乎没有损失,其中的一些活细菌还可能能带来一些额外的好处。

    如果是乳糖不耐受,一喝牛奶就会拉肚子的人,最好还是喝酸奶。

    如果需要控制热量和糖分的摄入,还是喝牛奶吧。

    喝酸奶能减肥吗?

    看情况。

    如果你是都已经吃饱了,再来一罐酸奶,无论这罐酸奶的含糖量如何,这都是在增加额外的能量负担,反而容易长胖。

    如果实在要喝酸奶,晚饭可以别吃得太饱,之后过一段时间就可以喝了。

    如果要达到减肥的功效的话,最好是饭前喝,增加饱腹感,之后饭也不会吃得太多。

    而疑惑说“空腹不能喝酸奶”的,可别相信。

    酸奶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的比例非常合理。就冲这一点,它也不失为垫肚子的好选择。

    一天喝多少酸奶好?

    根据中国营养学会发布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

    中国居民每日推荐摄入奶及奶制品300克,也就是一杯牛奶+ 一小杯酸奶,或者2~3小盒酸奶。

    至于喝奶的最佳时间,其实没有任何限制,只要符合需要,无论是运动前喝还是运动后喝、早上喝还是晚上喝,都很好。

    当然,就像之前提到的,如果是已经吃饱了,那么就不建议饭后再喝酸奶了,最好换到饭前喝。

    不信谣,不传谣!

来源:红网    作者:    编辑:高婷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