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 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 聚焦关注
天太热,重庆街头一个红绿灯自燃了?造谣他也是够“拼”的
2017-08-04 14:53    

近日,一则“路口红绿灯自燃”的小视频在社交媒体上被大量转发。视频显示一处路口的红绿灯不断冒出黑烟,还有火花喷溅,似乎在燃烧。

视频还有重庆口音的男声旁白,称这是因为重庆持续高温,热得红绿灯都燃了。

随后,不少自媒体、和微博大V也纷纷以“重庆热得红绿灯都燃了”为题转发了网传视频,该话题还一度登上微博热搜榜。

网传视频截图

微博传言截图

事实真是这样的吗?经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查证,重庆近日并未发生此类事件。

该视频事件实际发生于江苏徐州,红绿灯因连日大雨电压不稳而自燃,网传视频是有网友故意剪辑处理并配音后合成的。

7月31日,重庆市公安局网安总队官方微博“@重庆网警”发布声明称,据警方核实,重庆近日并未接到与“红绿灯自燃”相关的报警。经查询,重庆地区也并没有该视频中车牌尾号为“8691”的出租车。

“@重庆网警”还表示,根据网友提供的线索,找到了网传视频的原始版本。原视频中,并没有人在说话,且视频中出租车车牌是可以辨识的,为江苏车牌。

而在该事件另一个角度拍摄的视频中,还有一段疑似车主和乘客的对话,其中并没有一句重庆话。实际上,该视频发生在江苏徐州。

原版视频截图

据现代快报报道,视频拍摄地位于徐州丰县一处路口,时间为7月17日上午8时30分许。因近日连降大雨,电压不稳,导致信号灯高温自燃。

消防部门迅速将明火扑灭,交警部门也及时排查原因,更换了信号设备,当日11时许,该路口信号灯恢复正常。

“@现代快报”微博截图

至此,可以看出有造谣者截取原版视频,并故意显示出一半的出租车车牌号,还用重庆话进行配音,随后发布上网进行传播。

网警提醒:为博取眼球吸引关注,而发布不实信息的,一旦触碰了法律底线,是要负相应责任的。

来源:上海网络辟谣    作者:祖北辰    编辑:余彦君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