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 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 真相在这里
厦大翔安惊现龙卷风 铁门吹成麻花?真相在这里
2017-08-04 15:07    

    7月31日下午2点半左右,有网友爆料说,在厦大翔安校区上空,疑似有龙卷风,还拍摄了现场视频。

@厦门天气在线

    辟谣:这个不是今天的视频

    记者从厦门气象局了解到,气象局并没有监测到龙卷风出现,而且以前也发生过类似现象,请大家注意以官方天气预报为实。

    气象局还表示今天市区风力达到八级,但形成龙卷风的动力和热力条件还远远不够,并且在气象纪录历史上也并没有监测到有龙卷风现象。

    大风过后一片狼藉

    今天下午4点,记者在翔安南路看到,道路左右两侧许多行道树和广告牌倒伏在地,四周随处可见成堆的树叶和枝干,一个集装箱也被吹翻。部分村庄电力故障,交通短时受阻,这刮的是什么风。

    厦大翔安校区的推拉门,被突如其来的风吹跑了,而且扭成一团,像麻花一样。有些学院的玻璃门也被吹掉了,玻璃碎了一地。图书馆玻璃门被吹破,暂时用木板挡住了。

    紧急救援:8台车50人清理!

    翔安公路部门获悉情况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紧急调集挖掘机3台、农用车5台、抢险人员50人进行抢险并清理杂物、扶正倒伏树木。

    在受灾现场,公路部门先封闭疏导交通,机械与人工协同作战。仅用不到1小时时间,主车道上的铁皮、树枝等杂物路障全部清理完毕,消除通行安全隐患。

    300来棵树被刮断!

    翔安公路部门得知情况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据现场勘察,翔安南路两侧木棉等约300棵被刮倒刮断。

    至4点半左右,两侧辅道也随之基本清理干净,恢复通行。随后,翔安公路部门继续对倒伏的树木进行清理和扶正工作。截止晚上19点11分,已经全部抢修并恢复供电!

    那么问题来了,这大风是“龙卷风”?

    “大风起兮”后,火速被刷屏转载。有人认为“这是龙卷风?”

    但专家予以否认,厦门市气象服务中心主任洪荣林指出,今年第10号台风“海棠”登陆福清沿海,到今天下午虽然台风中心已经移动到了南平,但是它后部巨大的环流云带还停滞在闽南地区。

    “海棠”在局部地区形成了强对流天气,翔安的短时大风天气就是这么来的。气象资料显示,今天下午2时5分至2时10分,翔安出现了短时雷雨大风,短时阵风最强甚至达到了8级,平均风也达到了6级。而今天监控到大嶝岛上瞬间最大阵风达到了17.2米/秒,平均风也达到了11米/秒,在新店镇厦大翔安校区附近也出现了短时阵风天气。

    气象专家否认这场大风系龙卷风,并予于辟谣

    因为龙卷风形成的一个最基本的条件,就是需要有充足的热力条件形成强烈的上升气流,而今天下午翔安地区的热力不足,并不具备形成龙卷风的条件。

    专家指出,台风天并不是不能产生龙卷风,2015年10月4日,“彩虹”台风就曾给广东省多地造成了龙卷风,导致人员伤亡,大面积停电停水。但它需要具备相应的天气条件。

来源:福建新闻频道    作者:    编辑:余彦君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