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 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 聚焦关注
散布转发地震谣言需承担哪些法律责任?
2017-08-10 11:29    

散布地震谣言应承担哪些法律责任呢?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明确规定,个人不能发起公开募捐。市民最好直接向合法的募捐团体,如民政部门、中国红十字会、中华慈善总会等国家机关和合法公益性团体募捐,避免陷入以慈善救灾为由的骗局。

另外,由于地震属于不可抗力,对于游客在旅游期间因地震发生伤亡的,旅行社或者景区不承担赔偿责任。如果游客自己或者旅行社为游客投保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则可以获得保险赔偿。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记者 高雅 实习生 刘苑葩 陈文煜    编辑:高婷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