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 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 聚焦关注
“看地震云可预测地震”?当心那些蹭地震的谣言和行骗伎俩
2017-08-10 11:27    

新华社北京8月9日电 8日晚,四川省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震源深度20公里。九寨沟地震发生后,有人制造并散播网络谣言,包括“冒充官方散播余震消息”“拿其他地震旧照张冠李戴”“看地震云可预测地震”等等。更有不法分子自称“地震局救援中心工作人员”,编造地震灾情实施短信诈骗。有关部门和专家及时辟谣,并呼吁广大网友关注灾情的同时,多留意官方消息来源,不轻信小道消息,“不信谣”“不传谣”。五花八门的谣言网上流传

四川九寨沟地区发生地震后,记者观察发现,朋友圈和微博上流传部分来源不明、信息模糊的图文消息,不少经有关部门和网友证实,这些都是蹭地震的谣言。

冒充官方散播余震谣言。8日晚,网络上出现以中国地震局四川分局名义发布的余震预告,称“可能在9日3时左右再次发生余震,届时陕西西安、汉中、安康,甘肃兰州、张掖,青海西宁等地将会有所波及。”据西安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官方微博发布公告称,已于9日上午将涉嫌散布谣言的违法嫌疑人陈某抓获。

地震现场图片张冠李戴。九寨沟县地震发生后,某网友在自媒体上发表感慨,并配以一张地震造成楼房倒塌的图片,引发网友大量关注。后来有网友查证对比,证实此图为多年前台湾高雄地震的旧照。

此外,有关地震仍有部分谣言流传,有关部门和网友予以证实和辟谣。例如,网传“ 地震云 可预测地震”被国家地震台网官方微博辟谣:云不能作为预测地震的依据,看到此消息时要保持清醒,不要人云亦云,以免引起恐慌。

不法分子借机行骗被识破

记者观察梳理发现,地震灾害发生后,更有不法分子企图借机骗取百姓的钱财。

地震发生后,有网友收到了自称“地震局救援中心工作人员”的短信。记者从网络曝光的短信截图看到,除编造四川地震灾情外,短信里还“呼吁”全国各地同胞为震区奉献爱心,并让大家将赈灾善款捐至某银行账户。为诱骗更多善心人士,短信里还将利益返还作为噱头,声称“等救灾过后,我们将双倍返还您的爱心救助金”。

不法分子借机行骗的企图很快被识破,9日上午,公安部治安管理局暨打四黑除四害专项行动办公室在官方微博上专门发布消息,揭穿此信息为诈骗信息。

专家教你如何识破谣言

地震灾害发生后,经常会有一些关于地震的不实信息在网络上流传。网友该如何识破谣言?记者就此采访了有关专家人士。

“强烈地震灾害造成人们对地震的恐惧,加之对地震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不够了解,人们便容易偏听偏信一些无根据的、所谓的 地震消息 ,这是地震谣传得以存在的土壤。”云南省地震局科技处处长李春光介绍,识破地震谣传可依据以下几种情况进行判定:

一是超过目前预报的实际水平,要素十分“精确”的所谓地震预报意见,如传闻中地震发生的时间、地点非常具体,甚至发震时间精确到“上午”“晚上”;二是跨国地震预报,因为这既不符合我国关于发布地震预报的规定,也不符合国际间的约定;三是对地震后果过分渲染的传言,如“某个地方将要下陷”“某个地方要遭水淹”等耸人听闻的消息,都不可信。

对于有不法分子借机实施电信诈骗,有多年侦办电信诈骗案件经验的广西玉林刑警蒋庆表示,重大灾害发生时,不法分子惯用诈骗手法是通过网站、微信、手机短信等冒充有关部门、慈善团体,发布募集捐款的信息,甚至骗取群众点击带有木马的链接。“建议广大群众为灾区 献爱心 选择官方正规渠道,对于来历不明的链接特别是要求汇款的,须谨慎打开,让不法分子无机可乘。”

北京易准律师事务所律师杨锦炎说:“九寨沟地震牵动全国人民的心,在这种非常时期,更需要理性来对待不断发酵的网络信息。”针对公众如何避免受上述两类行为影响,杨锦炎建议:公众首先应对网络信息的虚实多加甄别;其次不要在个人微博、微信朋友圈、直播平台等社交媒体中转发未经权威机构发布的信息,让谣言产生的次生灾害止于指尖;最后应密切关注有关部门和新闻媒体发布的信息,不向未经官方认证的银行账号汇款,避免遭受财产损失。

来源:新华社    作者:记者朱丽莉、林碧锋、黄凯莹    编辑:高婷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