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 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 聚焦关注
九寨沟地震辟谣:捐款返双倍 余震能预测?不能信
2017-08-11 09:53    

    根据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2017年08月08日21时19分46秒在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北纬33.2度,东经103.82度)发生7级地震,震源深度20千米。而一些不实消息也随之而来,提醒广大网民不要轻信来源不明的信息,一切以官方信息为准。 1502249186451.jpg

    1、网传“震区房屋倾斜”照片?

    【传闻】8日晚,一些地震现场图片开始流出,其中,一张“大楼倾斜”的照片在网络热传,有部分网民称此图系九寨沟地震现场照片。

    【真相】“求真”栏目记者核实发现,网传“大楼倾斜”照片的事发地为台湾高雄,照片记录的是2010年台湾高雄地震场景。

    2、地震局援救中心向市民征集救助金,承诺双倍奉还?

    【传闻】有部门网民表示收到地震局救援中心发来的呼吁捐款的短信,短信中提到,请市民将钱打入某账号,该款项将全部用于四川地震救灾,同时,承诺灾后将双倍返还捐款金额。

    【真相】8月9日,多地网警对此信息进行辟谣,称系骗子欲借地震灾情骗取钱财,广大网民请不要轻信来源不明的信息,尤其是涉及财物方面的信息,一定要仔细甄别,防止上当受骗。

    记者从中国•九寨沟政府门户网站获悉,灾情发生后,社会众多爱心人士十分关注灾区救援救助工作,并表达了捐款的意愿。九寨沟县财政局已将捐款方式向社会公布。捐款户名为“九寨沟县财政预算内存款户”,账号为211807000004271001,开户银行为“国家金库九寨沟县支库”。

    显然,该网友收到的短信实为虚假诈骗短信。

    今天上午,浦东网警微信公众号发布题为《预防地震后的诈骗信息》的文章,提醒人们,除了虚假短信诈骗外,还有4种诈骗手段需提防。

    1.假冒公益网站诈骗。例如假冒某公益组织官方网站的名义,设立“非法”钓鱼网站,或制作假冒的门户捐款页面,利用群众的捐款爱心,骗取网民的捐赠款。

    2.虚假电话诈骗。电话谎称是政府部门或者红十字会等相关公益部门的工作人员,以灾区募捐献爱心的名义,让大家为指定账户捐款。

    3.网络贴文诈骗。一些不法分子在论坛或者博客中以地震灾民的名义,发布云南鲁甸灾区情况的文章,多数极富煽情或配有强视觉冲击力的图片,以激发民众的爱心,最后公布一个捐款的银行账户或者网上支付账号等,骗取网民捐款。

    4.网络回复诈骗。一些不法分子选择点击量大、影响力的博客文章、论坛帖子、微博话题或私信、用户留言,还有被网站作为经典推荐的新闻内容,通过回复灾区信息,骗取资金或物资帮助,或将读者引入钓鱼网站,实施诈骗。

    3、中国地震局四川分局预报陕西、甘肃、青海部分地区将有余震?

    【传闻】有网友称,“中国地震局四川分局发布消息:陕西、甘肃、青海部分地区将于8月9日3时左右再次发生余震。

    【真相】“求真”栏目记者查证后发现,中国地震局没有四川分局,只有一个四川省地震局,而且,目前的科技水平无法预测地震发生后的系列余震。

    4、多地天空惊现“地震云”?

    【传闻】四川地震发生后,西安、郑州等地部分网友在网络纷纷晒出“地震云”的照片,称“地震云”能够预知地震的发生。

    【真相】四川省地震局8月4日援引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李汀的研究表示,“地震云学说”从未被主流科学界所接纳,地质或气象方面的专业人士都曾或委婉或直接地加以反驳。中国气象局也曾表示:没有充分的事实证明地震与天气二者之间有内在关联性,也没有证据可以通过卫星云图来预测地震发生。

    5、北川防震减灾局通报:4死30伤?

    【传闻】网传消息“北川防震减灾局发布消息称,地震致4人死亡30多人受伤”。

    【真相】北川防震减灾局通过人民日报记者就此辟谣,表示未发布此消息。“求真”栏目记者提醒:由于伤亡人数的实时变化,伤亡情况易被误传。截止8月9日9时30分,死亡人数升至13人,175人受伤。

来源:人民网、上海网络辟谣等    作者:记者 孝金波 实习生 扶倩羽;郑子愚    编辑:余彦君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