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 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 聚焦关注
网传航空公司趁地震发“国难财”哄抬机票价格?假的
2017-08-11 14:30    

  四川九寨沟地震牵动着每个人的心。

  2017年08月08日21时19分46秒在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截至8月10日12时,“8·8”九寨沟7.0级地震已致20人死亡(其中游客6人,本地群众2人,未查明身份12人,新增1人未查明身份),431人受伤(重伤18人,其中17人重症伤员已转移至成都、绵阳救治,1名重伤员暂在松潘县医院救治。431名受伤人员中,369名为九寨沟县境内受伤人员,其中重伤13人(危重2人),较重21人,轻伤33人,已转院53人。另62名伤员为松潘等县出现的伤员,主要在松潘县医院治疗)。

  大白新闻注意到,今日,网络上出现传言称,九寨沟地震前后的机票价格相差巨大。图片中显示了两张机票价格对比截图,从600余元至5000余元不等。此外,该传言还使用“地震时期日本熊本市的超市”作为“正面典型”,称,饭团由108日元降到10日元(6毛),盒饭由500日元降到100日元(6元)。并表示,没有人想发灾难财,没有谁强制规定 ,都是大家自发的,这就是在一个正常社会下生活的商人最正常的反应。

  那么,该传言是否是真实的呢?

  大白新闻查询多个从九寨沟至一、二线城市的机票发现,价格趋势是平稳的,没有大幅度的上涨或滑落。

  图自携程网

  其实,传言图中的两张机票价格,标注地震前的实为5月8日由成都至九寨沟的机票,而标注地震后的则为8月9日九寨沟至成都的机票。除此之外可以注意到,8月9日机票价格截图上显示“8月9日没有直飞,为您推荐中转航班”。

  有网友在图片下留言称“图2中4千多的票价可以判断是当日中转航班、全价无折、头等舱机票。”“一个是成都出发到九寨沟,一个是九寨沟到成都,然后第二张图还都是从西安转机,十几个小时的经停航班,再说了你一个淡季一个旺季。这种截图就骗骗小学生吧,这么大的人一点分辨能力没有吗。”

  网传图

  大白新闻还注意到,在一名发布该传言的微博博主评论中,微博名称为“四川旅游”,微博认证为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注:该单位前身是四川省旅游局)的账号回复称:“已举报。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在此提醒广大网民朋友,勿传谣,勿信谣。发现此类信息请立即举报。”

  最后,在该传言中被当做“正面典型”的日本熊本市超市降价又是否真实呢?其实,2016年日本熊本县发生大地震时,很多关于日本如何应对灾情,如何值得中国人学习的鸡汤贴文,也开始陆续出现。

  日本buzzfeed记者釆访了永旺九州岛的公共关系负责人,回答为:同地区刚好有预定新店开张,地震后临时停止开张,原定食品只好转到熊本店,熊本店无法全部销售,有废弃的可能,只好在期限内特价销售,这是临时的措施,以后不会这样。降价仅在20曰下午一段时间,现在已停止,和定货错误或支持地震灾民都没有关系。据悉,当时永旺九州岛也考虑过将食品捐献给灾区, 不过道路不通, 只好放弃。

来源:微博、阿坝州政府应急办、携程网、环球网等    作者:    编辑:余彦君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