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 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 聚焦关注
朋友圈这些科普养生文都是假的!重庆各大医院辟谣
2017-08-11 14:53    

  相信不少人在朋友圈总会看到各种各样的科普文、养生文,甚至会将其收藏起来,作为指导生活的常识。但你有所不知的是,这些所谓科普养生文竟然有不少是假的。

  今日,记者就找来重庆各大医院曾辟谣过的那些假养生文,快打包起来转给你家人。

  谣言一:大热天吃火锅不好 尤其不利于养生

  一提火锅,重庆人总会眉飞色舞。即便到了火热的夏天,也抵挡不了重庆人在大热天吃火锅的热情。到重庆若不吃火锅,那就等于没到过重庆。但有人却说:大热天吃火锅不好,尤其不利于养生。

  对此,重庆肿瘤医院专家表示,重庆人夏季养生要因时、因地、因人而定。从中医角度来讲,吃火锅就是夏季燥湿养阳的不错选择。当然,吃的菜品、时间是有讲究的。

  重庆群山环抱两江,水湿蒸腾而不得外泄,闷热异常,湿气非常重,吃火锅尽管辛辣,但辛辣首先的作用是先化了湿,湿去后阳气就起来了,所以吃了火锅精神倍棒,这也是一方水养一方人的道理。

  另外,夏季吃火锅建议在晚上吃。日落西山,水湿之气开始蒸腾,正是一天湿气最重的时候,这个时候湿重于热,吃火锅最为合适。

  总结:夏季吃火锅能燥湿,最宜选在湿重于热的晚上,不过要适量哦。

  谣言二:菠菜富含铁 每天吃一斤可满足需求

  在大家的印象中菠菜是富含铁的,认为多吃菠菜就可达到补铁的效果,进而治疗缺铁性贫血。我国菠菜的平均铁含量是每100克含2.7毫克,这个数值在蔬菜中算是相对较高的。那就是每天吃一斤多的菠菜就可以满足每天铁需求量了吗?

  其实不然,西南医院专家说,食物中铁主要为血红蛋白铁和非血红蛋白铁,一般植物来源的铁如蔬菜、豆类、谷类等都属于不宜吸收的非血红蛋白铁。非血红蛋白铁的吸收率一般为3%~5%,如大米为1%,黑豆为3%,面粉为5%。血红蛋白铁吸收率可达10%~25%,如动物血为25%,红肉类及肝脏为22%,鱼肉为11%等。所以,菠菜中的铁是属于不宜被吸收的非血红蛋白铁。

  再加上菠菜中富含草酸,草酸能与多种矿物质结合影响吸收,所以菠菜中铁的吸收率只有1%左右。要满足一天的铁需求,与其吃10斤菠菜不如吃50克猪肝来得容易。因此,菠菜确实不是补铁的良好来源。

  总结:补铁不能只盯着几样补铁食物,应该食物多样,营养均衡。

来源:华龙网    作者:    编辑:余彦君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