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 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 聚焦关注
手机进水了埋进大米,用吹风机吹?千万别信!正确做法在这里……
2017-08-16 11:10    

手机掉进水里怎么办?

拿吹风机吹一吹就能搞定?

手机放进大米里就能吸水了?

……

这是真的吗?

手机进水千万不能用吹风机

其实,不止电吹风不行,暖气机也不行。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要先搞懂为什么手机进水会坏。

手机内部精密的集成电路遇水容易短路遇火容易烧坏。运气再差一点,钻进手机内部的液体不干净,弱酸强碱一折腾,还有可能腐蚀元件,造成不可修复的伤害。

而吹风机的热风极容易让配件预热融化,机器内部的水份遇热风变水蒸气后,有可能渗进屏幕,会让手机受潮,损坏电子元件,造成二次伤害。所以不要在用吹风机吹电话这种愚蠢的办法挽救落水手机了。

还有千万不能频繁开机的测试,因为开机的一瞬间,手机处于通电工作状态,如果机内水分未干,极易发生短路,造成手机主板损坏。一般情况下,最少等24小时后再装上电池,然后开机看看情况。

大米吸水法不靠谱

辟谣君准备了两部手机,一部是可拆卸电池的非智能手机,一部是电池不可拆卸的智能手机,以及一袋大米、清水、纸巾和一个塑料盆。

首先将两部手机全部开机,放进盛有清水的塑料盆内,使手机完全被清水淹没,并观察手机的反应;

1分钟后:两部手机屏幕内均出现水痕,但都没有黑屏,在水下按键,手机可以做出相应的反应;

3分钟后:非智能手机出现了自动跳字、自动发出响声后黑屏,智能手机屏幕失灵,花屏后黑屏。

按照网上说法,记者捞出水中的两部手机,用纸巾吸净表面水分,将纸巾卷成条状插入手机耳机孔、充电孔吸净水分。将非智能手机后盖打开取出电池并擦净、智能手机外部擦净,将擦净后的两部手机全部埋进干燥的大米中,静置24小时。

24小时后,非智能手机屏幕内积水没有全部消失,记者多次尝试,手机仍无法开机,智能手机也依旧黑屏,也不能开机。送至一手机维修店,工作人员机检测后,发现非智能手机内部仍有水痕,且主板有烧坏痕迹,智能手机内部有少量积水,手机屏幕及主板也已烧毁。

经过24小时的“大米治疗”,溺水手机仍无法工作,网传偏方不靠谱。

大米的确有一些干燥的作用,能吸走手机表面的水分,却没法处理手机内部的水渍," 手机进水会导致短路,可能会烧坏屏幕或者主板,这根本不是靠大米吸水就能解决的。"

两部手机在刚与水 " 亲密接触 " 的时候,也都没有立即黑屏,相反在短时间内还能 " 水下作业 "。手机浸水之后一时还能用,可能是因为水没有完全渗透到主板,但如果对手机的 " 健康状况 " 不管不顾,继续使用,就会加速内部元件劳损,甚至可能起火或者爆炸,存在安全隐患。另外,而现实生活中,我们的手机常常会掉进污水或海水里。有杂质的水,比起清水往往更容易腐蚀手机,而且即使水干了,一些杂质仍然附着在电路板上。

那么,手机进水怎么办

勿按手机的 " 开关键 "。

如果是可拆卸的电池,最好将电池、SIM卡、内存卡等配件先拆卸下来,这样更有利于手机快速恢复。

送到售后维修点及时进行检修、清洗。同时,告诉维修人员手机曾经入过水。

温馨提示

手机入水后,一定要以最快的速度捞上来,把表面擦干。再次运作,容易立即引发手机主板短路。

来源:北京青年报 泰州网警    作者:    编辑:余彦君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