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 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 聚焦关注
舔舔金属勺子就能测健康状况?记者好奇试了一下,结果……
2017-08-18 11:22    

近日,一段名为《用勺子就可以在一分钟之内检测出自己身体是否健康》的视频短片在网上流传。

视频用动画的方式进行演示:将金属勺子在人的舌头表面上摩擦几下,再将勺子放进透明塑料袋里,用灯光照射1分钟。如果勺子没有任何变化就说明身体健康;如果勺子上的污渍呈紫色,代表有支气管炎或者血液循环障碍;如果污渍呈白色,就说明存在呼吸系统感染……

网传视频

视频截图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按照视频中的方法,给自己做个健康测试。经过手机手电筒的照射后,勺子上略呈白色,按照网传视频的说法,应该是“呼吸系统感染”。但是,记者近日无感冒、咳嗽、流鼻涕等症状,呼吸系统也毫无感染症状。

这个“舔勺子测健康”究竟靠谱不靠谱?记者咨询了仁济医院检验医师马硝惟。专家认为,这种方法完全不靠谱。

网传视频中的测健康方法步骤

第一步,金属勺子在人的舌头表面上摩擦几下后,可视作获取唾液的过程。

第二步,把金属勺子放进透明塑料袋中。这一步骤既无法完全隔绝空气,也无法隔绝透明塑料袋中的细菌,目的让人无法理解。

第三步,在光线照射下等待一分钟。这一步骤看上去像是让唾液中的物质与金属产生一些反应。但这是不可能的。因为,唾液里面含有的微量元素量太少,以及反应时间仅为灯光照射的1分钟,这两个因素远不至于产生效果显著的化学反应。

仁济医院检验医师马硝惟

马硝惟告诉记者,口腔中的不少物质和微生物,确实与人体的健康有着密切联系。举个例子,人唾液中的C反应蛋白、α-1B糖蛋白、肌酐等的水平与心血管疾病、癌症、肾脏病等相关。但这样的数据无法通过肉眼识别,而是必须通过精密仪器。

马硝惟还表示,“舔勺子测健康”的方法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中医中的望舌诊断,但其实不同。

“望舌”在中医诊断中占有重要地位,主要是通过察看舌质和舌苔的形态、色泽、润燥等方面的变化测知病情变化。正常的舌苔应是淡红舌薄白苔、舌质柔软、活动自如。如果舌质紫暗,一般考虑有瘀血阻滞,气血不通;舌苔白腻则考虑湿气较重;舌质很红,说明热气旺盛,容易上火。显然,中医的“望舌”主要是通过直接观察,而不需要金属勺子作为介质。

最后马硝惟提醒,按照网传视频中的方法进行自测,由于结果并不准确,可能会给自己无端增加心理负担。如果要自测健康,正规场所的定期健康体检才是正途。

来源:上海网络辟谣    作者:郑子愚    编辑:余彦君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