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 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 聚焦关注
大连石化发生大爆炸?触目惊心的视频竟是“西贝货”
2017-08-21 15:30    

8月17日晚间,一段大爆炸视频在微信群中热传。

视频拍摄的爆炸现场火光冲天,画面也因突如其来的爆炸剧烈抖动,场面触目惊心。与视频一同转发的文字称,这是17日晚中国石油大连石化分公司发生爆炸的现场画面。

视频在网上流传,引发网友关注。但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查证发现,17日晚18时36分,位于大连市甘井子区山中街1号的中国石油大连石化分公司的催化装置确实发生了起火事故,但是现场未发生爆炸,也没有人员伤亡报告,网传“大爆炸视频”并非火灾现场。

17日晚22时56分,“@大连网警巡查执法”针对这一网传视频进行辟谣:“火灾发生后,政府相关部门和企业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市领导到现场指挥。数百名消防官兵在现场实施救援。21时08分,现场明火全部扑灭,未发现伤亡人员。但个别网民在微博、微信朋友圈等平台发布了‘大连石油厂发生大爆炸’的相关视频信息。经核实,该爆炸视频系外地发生的事件,大连并未发生视频中的大爆炸事件。”

那么,这段“大爆炸视频”究竟出自哪里?

记者发现,这段视频在网络社交平台上曾经反复出现:

2016年8月14日,大唐内蒙古多伦煤化工有限公司甲醇储罐发生爆炸火灾事故中,它作为事故现场视频被广为传播;

今年6月12日,浙江金华永康市求精热处理厂火灾后,这条视频也被传为“火灾现场”;

此外,山东、黑龙江等地发生的相关事故中,这条视频也都被传为是事故现场……然而,以上都已被各地网警确认为谣言。

上海辟谣平台对这段“大爆炸视频”来源进行求证,发现视频拍摄的其实是一次消防演习。

2015年11月12日下午,由民政部主办、四川省消防总队承办的“第八次上合组织紧急救灾部门领导人会议救援成果展示”在成都市公安消防支队培训基地举行,其中就有化工火灾处置演习的项目。演习十分逼真,模拟了炼油厂苯装置区发生泄漏、燃烧、爆炸且有人员被困的灾害现场。

记者将网传的“大爆炸视频”与四川消防官方微信于2015年11月13日发布演习现场图片进行比对,无论爆炸场景还是周边环境,都是一模一样。

上图为网传视频;下图为消防演习图片。

注:“西贝”组合为“贾”,而“贾”与“假”是谐音,通“假”。人们对假货或冒牌货亦称之为“西贝货”。

来源:上海网络辟谣    作者:郑子愚    编辑:余彦君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