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 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 聚焦关注
上海中小学明令禁止饮用纯净水?造谣者的“狐狸尾巴”被发现了
2017-08-22 15:12    

近日,一篇题为《上海市和杭州市明令禁止中小学生不得饮用纯净水》的文章在网上流传,引起关注和热议。

网传文章截图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梳理发现,网传文章提出三个主要“论据”:

第一,纯净水是“穷水”,不含有任何微量元素,长期饮用纯净水,不仅不能补充钙、锌等微量元素,体内矿物质会流失,会导致骨质疏松;

第二,大多数发达国家早在多年前就用法律规定,纯净水不能进入饮用水;

第三,《广州日报》报道上海教委规定少儿停饮纯水。

这些都是真的吗?

众所周知,纯净水是用反渗透方式或蒸馏方式制备的,是去除了绝大多数杂质的水。纯净水所含微量元素较少,这没错。但是,人们是通过喝水来补充人体微量元素的吗?

中国食品辟谣联盟专家、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曾表示:

水是人体所需的七大营养素之首,喝水主要是为了补水,并不是为了补充微量元素。天然水中的矿物质及微量元素本来就是极其微量的,人体摄取的矿物质及微量元素主要是通过吃蔬菜、水果、米饭、肉类等而来的,而非从饮水中所得。

对于长饮纯净水导致细胞矿物质流失,导致骨质疏松说法。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副主任钟凯表示:

人体又不是筛子,营养元素怎么会水一冲就没了?说喝纯净水会脱钙,导致骨质疏松,这是对人体生理情况不了解。一个60公斤成年人的体液有36—42公斤,而一天饮水量不过2升,对钙离子浓度没啥影响,导致钙流失的主要是年龄、激素水平和膳食摄入等。

发达国家停饮纯净水是真的吗?

“丁香医生”微信公众号日前发布文章指出,欧美发达国家和中东地区喝纯净水的历史已有几十年。纯净水普及率超过80%,没有人因为“喝纯净水喝出毛病”。

至此可以确定,纯净水对人体有害的说法纯属谣言。

网传文章列举《广州日报》报道上海市教委规定少儿停饮纯水,又是怎么回事?

记者根据相关线索溯源发现,《广州日报》确有这样的报道,但这篇报道的刊发时间为1997年8月16日。当时,上海相关部门确实规定中小学生不宜推广纯净水,主要是为了防止学生喝到不达标的纯净水。

据了解,1997年到2003年之间,瓶装水、桶装水、饮水机、净水机风靡全国,但是乱象丛生。一些厂家生产流程不规范,导致菌落超标、有杂质、超过保质期等“问题纯净水”流入市场。

同时,人们对饮水机使用方法不熟悉,久用不清洗,导致饮用水二次污染,可能危害人体健康。

1997年9月11日,《解放日报》刊发题为《本市卫生部门作出明确规定中小学不宜推广饮用纯水》的报道,1999年5月6日新华社发布题为《记者来信:纯净水消费热中有忧》的报道,2000年07月09日新华社发布题为《专家提醒:市民慎用“纯净水”》的报道。

如今时过境迁,纯净水市场不再混乱,老百姓的饮用水卫生常识也早已得到普及。

网传文章现在突然旧事重提,还列举纯净水各种莫须有的罪状,究竟有什么目的?

记者找到了数个转载这篇文章的微信公众号,文章末尾都有一段内容大致类似的文字:“为家人和孩子装一台净水器,让他们喝上健康洁净的水才是我们最大的幸福。XXX净水器:采用中华养生智慧,添加矿物质、微量元素,带来健康活水。”

一些微信公众号末尾直接打出广告

看到这里,相信大家都明白了,网传文章“醉翁之意不在酒”,造谣抹黑纯净水是为了叫卖净水器。

来源:上海网络辟谣    作者:郑子愚    编辑:余彦君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