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 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 聚焦关注
零容忍 | 柯山公安快速查处一起网络散布谣言案
2017-08-23 08:54    

8月9日,网民“WX~169321994”发帖称“据说凯泰汽车城老板跑路了,有多少业主要哭了,法院责令月底前将物品全清空”,并附上义乌法院的相关公告。凯泰汽配城随即在网络上辟谣,并向警方报案。

凯泰汽配的负责人表示,发帖当日,该汽配城老板就接到很多购买凯泰合作的商户以及业主的电话,另外还有领导和银行前来咨询了解,给汽配城造成不良的影响。负责人说凯泰从发展到现在十分不容易,这种不理性的、道听途说的言论严重影响了公司的市场经营环境。

▲该网友在网络上所发谣言

柯山警方在接到报警后,迅速介入开展调查,经过走访核实,帖子中的内容纯属捏造。调查发现,网民“WX~169321994”为衢州市区人刘某,当日发帖,也是无意中获取义乌法院的公告。遂发布凯泰汽配的信息只为博取网民关注。

柯山公安一民警表示,刘某的行为属于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最终,警方传唤刘某到案,经调查之后依法对其作出治安拘留处罚的决定。

刘某对此追悔莫及,自己一个小小的举动造成了极大的负面影响,并表示会在网络上发帖向凯泰公司道歉。

▲网民刘某发帖道歉

面对谣言,广大网民应自觉做到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不助长谣言的流传、蔓延,做网络健康环境的维护者,发现网络谣言积极举报。

来源:柯山公安    作者:    编辑:余彦君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