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 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 真相在这里
网络疯传“小宝宝被亲死”是真的吗?温州儿科专家告诉你真相
2017-08-23 15:06    

近期,一篇名为《又一个小宝宝被亲死了!请告诉身边的人不要随便亲我的孩子》的文章,刷爆朋友圈。

近几年,几乎每年都会有类似的新闻出现,亲吻真的会导致宝宝死亡吗?

记者昨日从温州市儿童医院了解到,亲密亲吻可能会引发疱疹病毒感染,这种病毒对于免疫功能低下的新生儿来说,可能会导致严重后果,但对于普通儿童来说,感染后不一定会发病,即使发病预后也较好。医生提醒,除新生儿外,家长在自身情况良好的情况下,适当与孩子亲密接触并不会引发致命危害,不用过于担心。

新生儿免疫功能不健全

感染病毒或有致命危险

对此,市儿童医院感染科主任黄建亭和新生儿科副主任黄育丹均表示,这名小女孩很可能是亲密接触传染的疱疹病毒,由于其免疫功能不健全,病毒进入体内后侵犯神经、造血系统,引发多脏器衰竭而死。

记者了解到,常见的疱疹病毒包括单纯疱疹病毒、EB病毒、水痘、带状疱疹等,主要的传播方式是接触传播,其中包括亲吻等亲密接触。

就在不久前,市儿童医院新生儿科也接诊了一例疑似疱疹病毒感染引发的脑炎患儿。据介绍,这是一名男宝宝,出生8天后出现频繁抽搐,被送到儿童医院新生儿科。检查结果提示,孩子很可能是疱疹病毒引起的脑炎。“在孩子的脐带残端中发现有疱疹表现。”黄育丹说,孩子可能是在围生期感染或者出生后通过亲密接触感染,疱疹病毒引起的脑炎,死亡率很高。

记者了解到,新生儿感染疱疹病毒的几率并不高,发病率约为3000例—2万例新生儿中出现1例感染,但是感染后往往都会有严重的后果。此外,新生儿还容易感染风疹、巨细胞病毒、弓形虫病毒等。

儿童感染疱疹病毒轻症多

与父母亲密接触并无大碍

微信文章中指出,请告诉身边人不要随便亲你的孩子,否则后悔终生!这让许多父母感到恐慌。

对此,黄建亭主任表示,免疫功能健全的普通儿童,感染疱疹病毒后多数不会发病,即使发病也以嘴角长疱等轻症为主,严重到需要住院的很少见。“对于身体情况正常的父母和孩子来说,适当的亲吻或者亲密接触,并不会引发致命危害。”黄建亭说。

去年,医院感染科门诊接诊了疱疹病毒感染患儿近千例,其中包括疱疹性口腔炎400多例,疱疹性咽炎350例,疱疹性龈口炎69例,EB病毒80例等。其中,引起发热、血象升高、饮食困难需要住院治疗的不到30例。

黄建亭主任解释,在我们周围的环境中,病毒和细菌无处不在。以疱疹病毒中的EB病毒为例,有研究显示,普通人群中90%都携带有EB病毒,3-5岁儿童中,90%都曾感染过该病毒,只是每个人免疫情况不同。因此,感染病毒后会具有一定的个体差异, 比如有的人终身携带EB病毒不发病,有的则会轻微发病,极少数会出现严重后果。对于普通儿童来说,在免疫力正常的情况下,即使与父母亲吻感染了疱疹病毒,也未必会发病。另外,除了亲吻,孩子也可能从生活的环境中感染该病毒。

“因此,家长们不用过于担心和恐慌,适当和孩子亲密接触并没关系。”黄建亭说,当然,免疫力低下或有其他疾病的孩子,还是需要特别保护。

也有市民疑问,在学生群体中季节性暴发的疱疹性咽峡炎,是不是也和亲密接触有关?对此,专家解释,疱疹性咽峡炎是一种肠道病毒,与疱疹病毒不同,二者并无关联。

来源:温州日报    作者:    编辑:余彦君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