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 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 聚焦关注
网传自制葡萄酒含甲醇对身体有害 专家:只要方法正确,少量甲醇不会危害健康
2017-08-25 14:31    

    “网上有一则消息称,喝自己酿的葡萄酒会中毒,这是真的假的啊?”近日,市民徐女士致电党报热线,她介绍,每年夏天她都会买来葡萄自己制作葡萄酒,但没有出现过中毒现象,不知道网上的这则消息是真的还是假的。

    眼下,正值葡萄大量上市的时候,实惠的价格带动了市民自酿葡萄酒的热情,很多市民除了吃葡萄外,还喜欢将葡萄酿成葡萄酒来饮用。不过,最近网上一条关于“自家酿制的葡萄酒含有甲醇会使人中毒”的传闻被网友疯狂转发。

    该消息称,一名市民在喝过自酿葡萄酒后,突然感觉心跳加快、胸闷、视力模糊,家人发现他全身发抖,嘴唇发紫,立即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医生称他是因所喝葡萄酒中甲醇超标而引起的中毒。

    那么自酿葡萄酒里有没有甲醇,到底能否饮用?对此,记者采访了解到,自酿葡萄酒不仅会产生微量的甲醇,更因家庭自酿葡萄酒不能添加二氧化硫进行杀菌,会导致自酿葡萄酒产生细菌,长期喝会对人体有危害。若用正确方法酿造,酒中分解出的甲醇含量,并不足以危害健康。

    据介绍,自酿葡萄酒是一个糖分转化成酒精的过程,在酒精浓度还没有达到一定浓度的时候,酵母可以生存,细菌也可以生存。所以在工厂制作的葡萄酒,使用百分之百的葡萄汁,并添加二氧化硫,用二氧化硫来起到杀菌、抗氧化作用。但一般家庭条件下酿酒,不具备亚硫酸、二氧化硫气体,一旦残留了糖分就可能二次发酵或者滋生细菌,细菌的滋生可能附带大肠杆菌,喝这样的自酿葡萄酒就如同吃腐烂的水果,肯定会闹肚子。

    市民自制葡萄酒时要注意哪些问题?一名葡萄酒制作专家介绍,市民一定要采用新鲜的葡萄,不要有腐败的葡萄,更不能选用被农药、细菌污染的葡萄;葡萄在自然发酵过程中要密封好,不能敞开发酵或让灰尘等杂物落入葡萄中;葡萄在发酵过程中容易滋生各类细菌,因此发酵结束后过滤出来的葡萄酒要经过蒸汽消毒;经过蒸汽消毒的葡萄酒要及时放入高温消毒过的酒坛中,并及时将容器口密封好,平时要将葡萄酒放在避光的地方,储存场所的温度不能太高,储存期间尽量少摇晃酒坛。

    此外,酿制过程中分解出的甲醇含量,与酿酒时间、温度及原材料等有一定关系。建议市民盛装葡萄酒要使用玻璃器皿或橡木桶,千万不要使用塑料瓶、不锈钢、铝器皿等容器来盛装,以免发生化学反应。

    党报热线提醒市民,葡萄酒固然好喝,但要慎饮成分不明、加工环境不好的自制葡萄酒,也要控制量。

来源:湖州日报    作者:记者 萍水    编辑:余彦君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