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 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 聚焦关注
8月「科学」流言榜权威解读:西瓜400天不腐烂是喷了防腐剂?葡萄上的白霜是农药吗?
2017-08-31 15:05    

#微博辟谣# 2017年8月科学流言榜又来啦~~快来看看你上当了没有

2017年8月科学流言榜权威发布!

“每月科学流言榜”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网信办、首都互联网协会指导,北京科技记者编辑协会、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共同发布,得到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技传播专业委员会、中国晚报科学编辑记者学会、上海科技传播协会的支持。

1.西瓜400天不腐烂是喷了防腐剂?

➤流言

收藏家、文物鉴赏家马未都有个放了400多天的西瓜,现场切开后内部空了,红瓤不见了,也不见腐烂。对此,马未都先生听人说是西瓜表面喷了防腐剂造成的,并对食品安全问题提出质疑。

➤真相

“400天不腐西瓜”的视频在朋友圈疯传之后,国家食药监总局官网转发一篇题为《马未都,不懂别瞎说!西瓜400天不腐挺正常!》的文章,援引食品安全专家、果壳网科学顾问钟凯的观点进行辟谣:这个西瓜是正常的,根本不是防腐剂,也不是什么食品安全问题,西瓜的“不坏之身”只是风干现象,这个现象在丝瓜、葫芦、橙子等瓜果中都会出现。

钟凯解释说,西瓜皮表层坚韧,但实际上是可以呼吸的,虽然表面有少量天然蜡质,但在呼吸的过程中西瓜的水分依然会流失。如果西瓜表面没有外伤,就不容易受到细菌、霉菌的侵扰,这个西瓜应该是储存在阴凉或温度适中的地方,且通风良好,因此可以迅速脱水,当水分挥发到一定的程度,病菌就算侵入也难以存活繁殖,也就不存在腐败的问题。而马未都展示的这个西瓜皮比较厚,切的时候不好切,说明瓜皮致密且里面的纤维比较丰富,这就让西瓜具备了一定的保持形状的能力,不会像橙子那样表面皱缩。另外,西瓜的品种、成熟度也很重要,比如沙瓤西瓜更容易风干,成熟度高的西瓜糖分多,水分相对更少。“总而言之,这个西瓜只不过是在天时地利人和的条件下实现了不坏之身,跟食品安全、防腐剂什么的根本没关系。”

2.狂犬病疫苗无用?

➤流言

西安市龙女士在6月20日被狗咬伤腿部、虽然及时注射了四针狂犬病疫苗,但20多天后仍然病发死亡。“狂犬病疫苗无用”开始在网络上流传。

➤真相

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数据显示,在全球范围内,除南极洲以外,其他各洲都存在狂犬病,99%的狂犬病病人发生在发展中国家,全球每年有超过50000人死于狂犬病。直到今天,狂犬病依然是全球唯一发病死亡率接近100%的疾病,也是目前治愈率最低的疾病之一。但实际情况是,狂犬病通过注射疫苗得到了很好的控制。

目前,我国对注射狂犬病疫苗有着细致而严格的规定,中国疾控中心印发《狂犬病预防控制技术指南(2016版)》中明确规定“II 级和 III 级暴露者,应在被咬伤后的第 0、 3、 7、 14 和 28 天各接种 1 剂,共 5 剂狂犬病疫苗,并尽量使用同一品牌疫苗进行接种”此外,如今不少医院也会给患者注射免疫球蛋白,作为辅助治疗手段。

“人狂犬病免疫球蛋白”实际上是用狂犬病毒免疫动物后获得的一种抗毒血清,能对应地中和狂犬病毒,对于增强咬伤后机体免疫力,促进伤口恢复具有很好的作用,当咬伤达到一定程度时,则必须要注射,从而对病毒起到封闭作用,和疫苗应用一样,注射越早应用越好。

但注射狂犬疫苗后,确实依然有发生意外的可能性。比如伤口很深,导致处理不彻底;或者在注射疫苗前,狂犬病病毒已顺着神经开始蔓延,最后形成中枢神经系统的损害,导致呼吸衰竭;还有可能是注射了疫苗后,患者的体内还没有产生抗体,狂犬病病毒已经开始沿神经蔓延。但这不能断言狂犬疫苗是无用的。

3.产妇坐月子不能吹风对吗?

➤流言

前不久,临淄一位刚生完孩子的女性患热射病抢救无效死亡,原因是囿于“坐月子不能见风”的传统,捂月子引起了中暑。坐月子的传统习俗还要求月子中的产妇不能洗澡,不能洗头,不能运动,不能刷牙……

➤真相

坐月子,一方面是为了促进产妇生理上的恢复,另一方面是为了保障产妇心理上的健康。在生理上,从胎盘产出到产妇全身各器官(除乳腺外)恢复至正常状态,一般需要6周。这个时间段,称之为产褥期(puerperium)。产褥期的妇女,各系统都有一些特殊表现。

产褥期女性生理上变化最大的是生殖系统。分娩以后,子宫的体积逐渐收缩、子宫的内膜不断再生;怀孕期间,子宫内膜上形成的蜕膜,变性、坏死、脱落,从阴道排出,这就是恶露(lochia)。恶露必须及时清洁,否则可能会引起感染。因此,适当地洗澡,保持清洁,对产妇的身体健康更有益。

产褥期女性的第二个变化,是循环系统的变化。循环系统的变化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血液含量的变化。孕妇是“一张嘴养两个人”。既要保证自身的需求,又要给胎儿提供养分,因此,怀孕期间,身体会制造大量的血液,供应子宫。生产以后,随着子宫的缩小、复原,这些多余的血液便涌入产妇的体循环。在产后72小时内,产妇的循环血量会增加15%~25%。为了把这些多余的血液排出去,产妇会分泌大量的汗液,也就是常说的褥汗。如果不及时清洁,同样可能引起感染。因此,洗头,洗澡都是必要的,适当通风帮助产妇散热排汗也是必要的。

产褥期女性循环系统的另一部分变化,是血液状态的改变。生孩子虽然是一个生理过程,但是难免伴随着创伤。在产前和产后早期,产妇的血液都会处于高凝状态,特别容易凝结;这样,当胎盘剥离出现创面时,血液在创口处迅速凝结,就会减少产后出血,从而确保产妇的安全。但是,处于高凝状态的血液也容易形成血栓,所以,对于产后妇女,鼓励运动、切忌久卧。适量的、循序渐进的运动,可以促进血液循环,有效减少血栓形成。

来源:@蝌蚪五线谱    作者:    编辑:余彦君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