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 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 真相在这里
多吃主食死得快?多吃脂肪更长寿?别被网上的解读误导了!
2017-09-05 11:24    

    《柳叶刀》刊发的一篇最新研究引发热议

这篇研究主要针对体力劳动者

杭州市民主食吃得并不多 脂肪吃得并不少

更应做的是:少吃精制米面 每天吃点粗粮

最近几天,关注健康的你可能注意到了医学权威学术期刊《柳叶刀》的一篇文章(注:2017年8月底发表)——《一项涵盖5大洲18个国家的前瞻性队列研究:关于膳食中脂肪和糖(即碳水化合物,主要为主食)的摄入,与心血管疾病和死亡率的关系》。

当然,你看到的标题可能没这么学术,而是《多吃主食死得快?柳叶刀的最新研究,打了多少医生、营养师的脸》类似这样博眼球的论点。是不是吓了一跳?别担心,截至昨天,这条微信已被有关机构判定为不实信息,主要原因是微信介绍的观点是对科学研究的误读,对大众有一定的误导性。

快报昨天采访的营养专家认为,事实上,《柳叶刀》论文研究结果比较符合中国膳食指南的推荐,大多数人也没有必要用脂肪替代主食。对杭州人来说,更应做的是:少吃精制米面,多吃粗粮。

《柳叶刀》论文的核心观点是什么?

先来说说这篇论文的几个重要发现。

在《柳叶刀》官网的论文简介里,研究者提出以下结论性建议——

1.High carbohydrate intake was associated with higher risk of total mortality, whereas total fat and individual types of fat were related to lower total mortality.

2.Total fat and types of fat were not associated with cardiovascular disease, myocardial infarction, or cardiovascular disease mortality, whereas saturated fat had an inverse association with stroke.

3.Global dietary guidelines should be reconsidered in light of these findings.

1.高糖类摄入与更高的总体死亡率相关,而总体脂肪摄入以及各类型脂肪的摄入与更低的总体死亡率相关。

2.总脂肪摄入量以及摄入脂肪类型与心血管疾病,心肌梗死,心血管疾病相关的死亡率无关,饱和脂肪与中风呈负相关。

3.全球各国的膳食指南都应参考这些研究结果考虑修订。

一句话总结以上论点——我们应该少吃碳水化合物,多吃脂肪。

中国营养学会理事:

论文的研究结论在圈内争议很大

以主食为主、动物性脂肪摄入量低

是中国30年前的事了

这项研究调研了五大洲18个国家,35-70岁之间共135335人的膳食调查数据,随访时间平均7.4年。

其中南亚和东南亚加起来有4万多位受访者,中国也有42152名受访者,其中81%是小学和中学文化,82%是中等体力劳动和重体力劳动者。中国4万多名研究对象的膳食结构是这样的:糖类67%,蛋白质15.3%,脂肪17.7%。

与其他17个调研国家横向比较下可得出:中国人的糖类摄入量是所有国家中最高的,同时,脂肪摄入量很少,比非洲国家还少。

真的如此吗?

“这篇论文的研究结论在营养圈内其实有挺大争议的,单看中国区膳食结构数据,与国内调研数据差距太大,有理由推断其调研样本存在局限性,但数据是直接影响结论的。”

浙医二院营养科主任、中国营养学会理事、浙江省营养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片红指出,根据中国营养学会三年前做的中国健康与营养调查,我国居民的脂肪摄入量大约占总能量的30%-35%,是论文调研数据的近两倍,并不少。

“糖类也就是碳水化合物类能量的摄入主要来自主食,而国人对米面的摄入确实相对其他国家较高,但与自身比在城镇居民的饮食结构中已经大幅降低,以主食为主、动物性脂肪摄入量低大约是30年前的事了。”

“丁香医生”作者、科普作家范志红认为,该研究的主要研究对象是低收入的体力劳动者,并不是针对我国早已脱离温饱线的大众。用脂肪替代主食,只对部分人有益,并不适合大多数中国人。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章贝佳    编辑:高婷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