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 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 真相在这里
树坑被浇沥青,影响树木生长?原来真相是这样
2017-09-06 14:30    

近日,有市民路过丰台区北大地附近的文体路时,发现两侧道路边的树坑全被疑似沥青状的材料覆盖,“这会影响树木生长和渗水吧?”

图片来源:北京晨报

真相:沥青?其实是景观透水树池

9月1日,记者在现场看到,该道路南北40个树坑确被灰黑色的沙砾覆盖。记者从丰台区园林绿化局及丰台街道了解到,所谓沥青,实则是铺设景观透水树池,并不会影响树木生长。

9月1日中午,记者来到丰台区北大地二里小区北侧的文体路,看到该道路是位于西四环南路辅路边的一条小路,为东西向,宽度约有七八米。而在这200余米长的道路两旁,共栽有四五十棵杨树,所在的树坑也不似路边常见的方形土坑,而是全部被类似于“沥青”状的沙砾填满。记者观察后发现,这些沙砾的间隙并不如沥青紧实,伸手触碰下也并不十分坚硬,表面也较沥青更为光滑,在阳光照射下可看到闪烁的光泽。

据附近居民介绍,这炭黑色的沙砾是前些日子刚刚铺好的,但“这样会不会导致雨水无法渗入地下呢”?居民们也表达了自己的忧虑。

9月1日,丰台区园林绿化局就此事回复称,该处“沥青”实为透水景观树池,“下面铺设了四层透水透气材料,最底层为粗沙,中间为砾石,上层为小砾石,面层是经过加工的石子并用黏合剂黏合成一体。可能表面与沥青同色,让大家误会了”。

随后记者也从丰台区丰台街道办事处了解到,用这种方法填满树坑,除了美观效果,也是为了方便清理,而之所以选择黑色,是为了深色吸热,可使树坑表面遇水后迅速干燥。同时,丰台区园林绿化局也表示这样的做法丝毫不会影响透气及树木生长,目前该方法正在丰台区两个街道进行试点,园林绿化局已做了相关指导。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    编辑:余彦君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