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看图识谣>
隔夜水真的致癌吗?
2017-09-06 14:32    

传言说,隔夜水里亚硝酸盐很多,喝了会引起中毒,意识丧失、甚至死亡,而且亚硝酸盐还致癌。

看了这个传言,大家第一反应是这是真的吗?

水里怎么会有亚硝酸盐?

水里的亚硝酸盐是哪儿来的?

隔夜水中的亚硝酸盐致毒吗?

通常情况下,水里的亚硝酸盐来自于硝酸盐。含有硝酸盐的水在煮沸之后,常温空气中的细菌就会把硝酸盐转变成亚硝酸盐。

然而,亚硝酸盐致毒需要达到一定的量,一般是200毫克以上。自来水里的硝酸盐限量是每升10毫克,地下水源是20毫克,而矿泉水是45毫克。

即使水中的硝酸盐全部转化成亚硝酸盐,按照硝酸盐含量最高的矿泉水来计算,要达到中毒剂量,至少也要喝4400毫升,相当于一次性纸杯22杯,正常情况下,我们一天的饮水量也就是8~9杯,还不到22杯的一半,是不会致毒的。

隔夜水中的亚硝酸盐致癌吗?

传言说水里的亚硝酸盐致癌有些言过其实,亚硝酸盐固然有毒,但它本身不致癌,和蛋白质分解出来的胺类物质结合在一起,它才能变成“亚硝基化合物”这类致癌物,常见的是“亚硝胺”,它会增加胃癌、结直肠癌的风险,然而,水里又没有蛋白质,根本没有形成的致癌物的条件,又何谈致癌呢?

所以,凉开水如果放久了能喝吗?

这主要受温度等外界客观环境影响,主要可能变化的是微生物指标。夏季空气湿度较高、细菌繁殖较快,容易引起人体腹泻。所以,夏季的隔夜水最好别喝,冬季的隔夜水最好装在有盖的容器中(如暖水瓶)。烧开的水不宜放置太久,桶装纯净水,一般建议一周内喝完。

来源:江苏省红十字会 千龙网综合    作者:    编辑:余彦君    
上一篇:维生素大揭秘,这些真相大多数人不知道!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