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 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 聚焦关注
酒店集团上市30周年狂撒红包?这次,骗子设计了逼真的小游戏
2017-09-11 11:16    

    在这个“1分钱红包都是爱”的网络中,突然来了个“大红包”,你抢还是不抢?

    近日,微信上热传一条“抢红包小游戏”链接,称这是某酒店集团30周年搞的活动,30秒内你能抢到多少红包就可以拿到相应数额的钱。然而,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测试后发现,这其实又是个骗取用户信息来赚快递费的“套路骗”;只不过这一次,骗子还设计一个让你动动手指来玩“滑红包”的小游戏,非常逼真。

    网传链接 ↑

    “某酒店集团上市30年,回馈30万份188等你抢”,如此诱人的标题,你动心了吗?点击进入,出现一个手指上滑抢红包的小游戏,右上角是30秒倒计时,左上角是“滑”到的红包总金额。记者测试了一下,30秒内总共“抢到”了8.06元的红包,成绩还不错。

    游戏开始 ↑

    手指滑动抢红包,总共30秒 ↑

    点击“不玩了,立即提现”的提示,立刻出现一个提醒,要求必须将此链接分享到群后才能领取,“目前活动只剩339份”,这意思是得赶紧分享。

    速速分享? ↑

    按照提示分享到一个群后,又出来个新要求,再分享到2个不同的群才能领取。

    再次要求分享 ↑

    到这一步,有经验的网友可能已经看到其中的门道,下一步可能就是要求分享到朋友圈并且“不能删除”了。

    果然!下一步就是分享朋友圈。记者索性按照它的要求分享到朋友圈,不过记者留了个心眼,在“谁可以看”这里设置成某一个朋友可见,并事先提醒朋友这只是测试而已。看,它果然提示“朋友圈信息不可删除”。而记者分享出来的链接,神奇地变成了某微商的广告。

    又要求分享到朋友圈 ↑

    骗子的目的很明确,就是骗更多人进来 ↑

    微商广告 ↑

    再往下一步,就是要求抽奖填快递地址了。这个链接在网上流传了几个小时后,网页链接就提示已被举报,页面无法再打开,这摆明了就是一个骗取用户信息来赚快递费的“套路骗”。

    对此类“套路骗”,上海辟谣平台曾多次进行过揭露。然而,骗子也在与时俱进蹭新的热点,让人防不胜防。

    比如典型的“赠送流量骗局”,曾被多次揭露,在网上依旧还能见到它的身影。今年7月,上观新闻《手机流量免费领,天上真会掉馅饼?“送腕表”环节露馅了》一文,对“领免费流量”的链接骗局进行了揭露,有多地网警也对网民进行了防骗提醒。最近几天,又有一条所谓的“10G通用流量任性送”的链接在微信群中流传,点进去与此前的骗局如出一辙:选择运营商→抽流量红包→分享到微信群→分享到微信朋友圈→抽奖→抽中腕表大奖、填快递地址。最终结局是,网友到付快递费,收到一个完全不值钱的不知名手表。

    送流量假链接截图 ↑

    今年8月,还有骗子利用《战狼2》热映的契机, 编造了“战狼2票房剑指60亿,庆功夜宴,撒钱啦!我刚抢到xx块”的骗局,也是同一个套路。网警提醒,无论是微信个人红包还是平台派发红包,合理的渠道应该是用户获取微信红包后自动存入微信零钱,再由零钱进入银行卡,绝对不存在需要用户填写姓名、电话、身份证号等要求,如有以上要求一定是假红包。

    《战狼2》庆功宴发微信红包,分享即可领钱?骗局! ↑

    上海辟谣平台再次提醒:抢流量、抢红包骗局层出不穷,骗子也会与时俱进蹭热点,遇到这类疑似骗局的链接,要多长个心眼,万勿随便点击;如果最后又是抽腕表、抽香水、填快递地址,那就是妥妥的骗局了,请毫不犹豫地举报它!

    (本文由郑子愚协助校对)

来源:上海辟谣    作者:    编辑:钟一鸣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