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 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 聚焦关注
又双叒叕到感冒多发的季节,这些谣言千万别信!
2017-09-11 13:27    

    每年的季节交替时节,是流感大肆入侵的时候。那么感冒是怎么引起的?关于感冒的谣言你又知道多少?

    别着急,小编这就带你揭秘有关感冒的那些谣言!

    1、唾液传播会传染感冒

    美国威斯康辛医学院研究发现,导致普通感冒的病毒几乎不会通过口腔进入人体。唾液传播病毒的几率是其他途径的8000分之一。接吻或分享饮料不会传播感冒病毒。大多数感冒病毒通过鼻子和眼睛进入人体,传播途径包括:咳嗽、喷嚏或手部触摸等。

    2、洗衣服会杀死感冒病毒

    洗衣服可以去除99%的细菌,如果脏衣服上有100万个细菌,那么洗过的衣服仍然会有1万个。而感冒病毒比细菌更难从衣服上洗掉。

    3、维生素C能治疗感冒

    一项涉及1万多人的临床试验发现,维生素C没有治疗感冒的功效。不过,也有研究显示,每天适度补充一些维生素C,可以预防感冒,使患感冒的风险降低一半。

    4、抗生素能够对抗流感

    这个看法是错误的。抗生素只能对抗细菌感染。由于引起流感的是病毒,所以抗生素完全无法发挥作用。不过,流感可能会削弱你的免疫系统,让你在对抗支气管炎和肺炎等由细菌引起的感染时抵抗力变弱。

    5、感冒可增强抵抗力

    侵扰我们的感冒一般多由病毒引起,病毒侵入我们的身体后,人体的免疫系统会做出相应的抵抗反应,于是产生免疫力。而人体自身的免疫力是有“针对性”和“有效期”的,它仅针对感冒病毒的某一型有免疫力,对其他疾病或者感冒病毒的其他类型无效,而且这种有效期一般也不超过一星期,所以并不能依靠感冒来增强免疫力。

     换季感冒的原因

    每当季节变换的时候,人们就容易患感冒或者流感。专家表示,这些急剧变化的温度其实并非人们患病的直接原因,由于温度的变化开始大量繁殖的病毒才是罪魁祸首。

    美国奥兰多健康中心的本杰明·卡普兰博士表示:“鼻病毒和冠状病毒是普通感冒的两大主因。有趣的是,它们会趁着天气凉爽的时候大量繁殖,如春秋两季。同样的,流感病毒在空气寒冷且干燥的时候复制和传播的速度最快。因此,人们在冬天的时候容易患流感。”

    换季感冒预防措施

    给鼻子做好保暖工作

    天气寒冷容易感冒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鼻子没有做好保暖工作,鼻子的温度通常会低一些,这很容易降低对传染的抵抗力。如果实在太冷,不妨提前戴好口罩或围巾,帮鼻子取暖。

    尽量少握手

    握手会增加双方接触的体表面积和时间,使传染风险增加10~20倍。

    用热水洗衣服

    若家里有人感冒,不妨用热水清洗衣物和床单等,这样有助于杀灭病菌。

    少吃糖

    多吃糖容易增加体重及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而且研究发现,当志愿者吃了100克糖后,免疫系统中的吞噬细胞将在5个小时内减少对细菌的吞噬。因此,减少摄入糖,给免疫系统提供一个“战斗”的机会吧!

    保证8个小时的睡眠

    如果每天睡眠时间少于7个小时,患感冒的机会将升高3倍。研究发现,睡眠紊乱或缺少睡眠,都会影响免疫系统的活动。

    与感冒患者保持距离

    研究发现,如果你坐在离感冒患者2个座位远的距离之内,被传染的可能性将急剧增加。看到有人正在流鼻涕、打喷嚏,应该尽早换座位或开窗通风。

    勤洗手

    如果手很脏,单纯使用手部消毒剂是不能达到杀菌效果的。从外面回家后,要用肥皂勤洗手。

    盐水洗鼻子

    盐可帮助预防感冒,能阻止细菌在鼻腔处停留。

    适当运动

    温和、适当的运动可增强免疫力,但切忌运动过于猛烈。

    补充维生素D

    如果缺乏维生素D,患感冒的几率将增加1/3,所以,可适当补充维生素D。

    换季感冒怎么办

    冲服蜂蜜

    蜂蜜中含有多种生物活性物质,能激发人体的免疫功能,每日早晚两次冲服,可有效地治疗和预防感冒及其它病毒性疾病。

    多吃佐料

    美国威斯康星大学研究认为,生姜、干辣椒有助于人体驱逐感冒病毒,止咳化痰。美国癌症研究院在不久前透露,大蒜能增强人体的免疫功能。在烹调菜肴时多加点佐料,可使感冒早愈。

    糖姜茶合饮

    因感冒多为外感风寒之邪,常有头痛、鼻塞、流涕及一身关节酸痛,甚至怕冷、发热等症状。可用红糖、生姜、红茶各适量,煮汤饮,每日1-2次,不仅暖身去寒,而且有良好的防治感冒功能。

    少吃食盐

    实验证明,少吃点含纳的食盐,可提高唾液中溶菌酶的含量,保护口腔、咽喉部粘膜上皮细胞,让其分泌出更多的免疫球蛋白A及干扰素来对付感冒病毒。因此,每日吃盐量控制在5克以内,对防治感冒大有益处。

    多食萝卜

    实践证明,萝卜中的萝卜素对预防、治疗感冒有独特作用。具体做法是把甜脆多汁的萝卜切碎,压出半茶杯汁,再把生姜捣碎,榨出少量姜汁,加入萝卜汁中,然后加白糖或蜂蜜,拌匀后冲入开水当饮料喝,每日三次,连服两天,可以清热、解毒、祛寒,防治感冒。

    喝鸡汤

    美国有两家临床医疗中心报道,喝鸡汤能抑制咽喉及呼吸道炎症,对消除感冒引起的鼻塞、流涕、咳嗽、咽喉痛等症状极为有效。因为鸡肉中含有人体所必需的多种氨基酸,营养丰富,能显著增强机体对感冒病毒的抵抗能力,鸡肉中还含有某种特殊的化学物质,具有增强咽部血液循环和鼻腔液分泌的作用,这对保护呼吸道通畅,清除呼吸道病毒,加速感冒痊愈有良好的作用。

来源:民生辟谣平台    作者:    编辑:钟一鸣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