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 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 聚焦关注
日本要收单身税说法只是谣言 竟被以讹传讹
2017-09-14 10:05    

日前,一条日本考虑征收“单身税”的新闻吸引了众多眼球,单身人士尤其对此愤愤不平。然而,这与事实有很大出入,日本征收“单身税”,八字还没一撇。新华社驻东京记者9月11日报道,日前,一条日本考虑征收“单身税”的新闻吸引了众多眼球,单身人士尤其对此愤愤不平。然而,这与事实有很大出入,日本征收“单身税”,八字还没一撇。

首先,这条新闻的原始出处是日本的《北国新闻》,这家地方报社总部位于日本石川县,并非日本主流大报。《北国新闻》的这则报道网上可查询到的发布日期是8月30日,标题为《河北市妈妈科“单身税”提案 与财务省预算官员恳谈》。河北市是石川县一个约3万人的小城镇。

按原报道说法,创设“单身税”是8月29日,由7名30至40岁育儿女性组成的“河北市妈妈科”与日本财务省一名科长级预算官员阿久泽孝会谈时提出的。特别要指出的是,妈妈科并非政府部门科室。

报道称,妈妈科成员表达了创设“单身税”和削减医疗费用的想法。“对于‘结婚育儿后生活水准下降,能否让单身者负担一些’的提问,阿久泽孝说,‘确有‘单身税’的议论,但并无进展’……”

从这篇报道可看出,所谓日本考虑征收“单身税”纯属以讹传讹。一个3万人口小镇的一次官民交流会上,一些育儿妈妈的个人想法,上升到日本要征收“单身税”的高度,显然不符合事实。

实际上,产生于新媒体时代的这篇报道因有标题党嫌疑,在日本国内同样引来大量批评抗议之声。

日本河北市政府随后澄清称,“虽然那样的发言是事实,但绝不到‘提案单身税’的程度”。河北市政府在官网发表声明称:“作为河北市以及市行政全体,并没有向国家提‘单身税’提案,今后也完全没有计划提案。课税以外,作为市政府也无意对单身者提出特别负担。”

尽管《北国新闻》的报道有点捕风捉影,但日本政府试图鼓励民众结婚生育,以摆脱少子化泥潭却是不争的事实。

最新调查显示,约四分之一日本男性50岁前从未结过婚,约七分之一女性亦是如此,未来日本将进入“超单身社会”,也被称为“独身大国”。另外一个数据显示,2016年日本新生婴儿人口不足百万人,出生人口低于死亡人口,日本社会的高龄化、少子化趋势日趋严峻。

伴随经济环境恶化而来的收入下滑是导致很多人不想和不能结婚的重要原因,尤其是男性收入下降,导致很多男性无力结婚。

据了解,日本有关“单身税”的话题最早出现在2004年,当时自民党内一个名为“育儿小委员会”的机构中,曾有人提出对单身者征税,但最后不了了之。

综合来看,日本国内眼下反对征收“单身税”的理由很多,如侵害婚姻自由,可能增加假结婚现象,让低收入者更难结婚等。实际上,日本对已婚人士已设有一定的税收优惠,如果已婚人士没有工作或年收入低于103万日元(约6万元人民币),其配偶在缴税时就能获得一定减免。甚至有人认为,对已婚者的税收优惠政策就是一种变相的“单身税”。

 

来源:新华社    作者:    编辑:钟一鸣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