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 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 聚焦关注
闽南发生青年男子棍打跪地老人?网警怒扒视频真相……
2017-09-18 15:48    

视频中,一青年男子持木棍暴打一位跪在地上的老人,边上一孩子苦苦哀求。网警应网友要求,揭开了真相…… 近日,朋友圈里流传一段时长1分43秒的视频。视频中,一青年男子持木棍暴打一位跪在地上的老人,边上一孩子苦苦哀求。整段视频令人揪心。很多网友表示,视频中的语言听上去像闽南语,事情可能发生在福建,纷纷要求“人肉”视频中的打人男子。还有网友在微博上“@”福建警方,要求警方彻查此事。

网传视频片段

近日,“@泉州网警巡查执法”的官方微博公布了调查结果:视频所拍打人事件并非发生在国内,而是在马来西亚。

网警先从视频中的对话语言入手进行调查。视频中可清晰听到闽南语、普通话和英语,但仍有很多内容无法分辨。闽南语方言分支众多,即使同讲闽南语的地区之间,也会有不少差别。为此。泉州警方咨询了国内包括汕尾、温州、漳州、厦门、惠安、台湾等讲闽南语方言的地区,当地人均反馈无法完全听懂。可见,这段视频中的人物对话,除了闽南语和普通话、英语,还混杂着其他语言。

随后,泉州警方通过技术分析被打者头像后,列出5个疑似对象,但核查后都不是视频中被打之人。警方得出结论,国内线索几乎全部中断,此事可能根本不是发生在国内,排查目标需转向国外。

此时有马来西亚网友提供线索,该视频中不仅有普通话和闽南话,还有英语和马来语,而一些用词只有马来西亚本地人才会使用。

至此,基本可以确定,此事发生在马来西亚,而非国内。那么,老人为什么被打?打人者是谁,和老人是什么关系?为解开诸多网友的疑问,泉州警方公布了部分视频中对话翻译——

“Aunty(英语:阿姨),你站一边,跟你没关系。我好好跟你说,如果你不站一边我要打他了(闽南语)。” “跪这里,跪这里眼睛看这边(闽南语)。lu sukasuka(马来语:你喜欢喜欢)!” “你以为这笔账你担得完(闽南语)?” “不要打我爸爸(普通话)!” “我孩子还小啦,不要这样子(闽南语)!”

从以上对话内容来看,打人的缘由极有可能是由于经济纠纷。泉州网警进一步调查发现,在境外社交网站上可查到“马来西亚本地疯传,疑似偷公司的钱被找上门毒打”的内容,但该说法未经当地官方证实。截至警方调查结果发布,未见马来西亚媒体和警方对此事有公开报道和说明。

来源:上海辟谣    作者:郑子愚    编辑:钟一鸣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