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 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 聚焦关注
“经转商”谣言升级居民彻夜排队办业务 官方辟谣
2017-09-18 15:59    

“‘经转商’政策有变”谣言再升级 市民凌晨两点排队办“成转商” 不动产登记、住保等部门辟谣——成本价房“转商”政策未变 “‘经转商’政策有变”谣言再升级 市民凌晨两点排队办“成转商” 不动产登记、住保等部门辟谣——成本价房“转商”政策未变

近期传播“‘经转商’政策有变”的谣言又扩散到了“成转商”,导致不少市民彻夜排队办理成本价房转商品房。《法制晚报》记者今晨走访发现,很多排队市民只是跟风,他们根本不清楚消息来源,甚至不知道相关政策是否跟自己的房子有关。

今天上午,市民在通州区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办理成转商业务

今天上午,法晚记者从本市不动产登记、住房保障等部门了解到,目前本市经适房、成本价房转商品房的政策并没有发生任何变化,提醒市民不要轻信谣言扎堆办理。

现场:居民彻夜排队办理“成转商”

8月下旬,本市出现了所谓的“经适房9月1号再上市政策有变,老经适房赶紧转商”的传言,并且被一些自媒体及网站广为转发。同时,类似传言还波及到了成本价房,引发不少市民彻夜排队扎堆办理。今晨5时许,记者在通州区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门口看到,这里已经排起了三十余人的队伍。

记者随机采访发现,其中绝大多数人都是来办理“成转商”的。排在队首的男士告诉记者,他从凌晨两点就来到了现场。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受到传言影响,不动产登记大厅业务爆满,本周起每天限号办理业务,七点半放号。

“听说成本价房现在每平方米补缴十几元,就可以直接转商品房,以前得交易才行。”“现在转完以后交税还按购房价交,不然改成商品房税费就变高了。”……记者注意到,排队的人们纷纷在谈论着这些并没有“信源”的消息。而当记者追问“听谁说的”时,并没有人能给出答案。

“这个就是老百姓自己发起的,你办我也办,生怕办晚了。”正在排队的张女士告诉记者,这样排长队的状况已经持续一周以上了。在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门口的咨询处,工作人员一遍遍地对前来问询的人做解答,表示政策没有任何变化。记者注意到,这些咨询者中,有不少只是早起遛弯的路人。“你快来吧,带着身份证、房本!”一个老先生看到数十米排队的人流,急忙给老伴儿打电话,但其实他并不清楚传闻的内容是否与自己的房子相关。

辟谣:各项政策并未发生任何变化

记者随后从通州区不动产登记部门了解到,“成本价房”多是指1998年以前单位的福利分房,也就是“房改房”。按照政策,每平方米补缴12.9元的土地出让金,就可以转为商品房,这项政策一直没有改变。

另据介绍,目前本市的经适房再上市政策也没有改变。对于近期各种传言,本市住房建设管理部门也回复称,没有政策调整,也没有所谓的“躺在北京市住建委相关部门办公桌上的文件”。

记者了解到,根据2008年4月北京市出台的《关于已购经济适用住房上市出售有关问题的通知》,以2008年4月11日为分水岭,采用“新房新办法,老房老办法”的政策。即经适房未满5年都不得上市交易,满5年后补交价款可上市,但2008年4月11日之后的经适房在出售时需补交金额为购房时价格和出售时同地段、房屋状况相似商品房价差的70%;2008年4月11日之前的则按成交价的10%补交土地收益等价款。

追访:政策若有调整会提前征民意

北京市住房保障专家组的专家表示,任何一项政策的出台,都要经历一个详细的研究论证过程。同时,像住房保障这样涉及民生的公众政策在发布前,都会有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的环节。比如前段时间就征求意见的共有产权住房政策,要先听取社会公众的意见,并根据群众意见和建议,对政策进行修改完善后才会发布。

此外,本市住保、不动产登记等部门均表示,现在还没有研究过经转商、成转商政策调整这件事。可以说,起码在一段时间内,都不会有相关政策的变化。所以,经适房家庭、成本价房家庭,都不用恐慌性的一窝蜂赶去登记大厅办理经转商。即便确实需要办理转商的,也不用着急,按照程序一步步办理即可。

本市不动产登记及住保等部门提醒市民,关系到民生的政策,要依据政府相关部门公开发布的信息,不要相信传言和谣言。也不要凭借一些传言胡乱猜测。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记者 陈斯    编辑:钟一鸣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