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网络谣言,净化网络环境。杭州辟谣平台请广大网民不信谣、不传谣!
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真相在这里>
你被骗了吗?这些视频谣言刷爆朋友圈 其实全是“舶来品”
2017-09-28 11:13    

谣言 03

山西一煤矿挖出金子遭百姓哄抢

今年4月,微博上热传一条长约8秒的手机视频,称山西忻州市保德同舟煤矿的露天开采区挖出大量黄金,当地老百姓闻讯后,纷纷赶到现场进行哄抢。这条视频中,成百上千的人流在一个正在开采的矿区中飞快奔跑,场面十分壮观,在人流中间还有多辆挖掘机在现场作业。

网传视频截图

真相:山西忻州网警官方微博于4月3日进行辟谣,忻州各县市均未发生此类事件。忻州网警确认,视频中事件的发生地为缅甸翡翠矿区,这其实是网友拍摄的缅甸帕敢玉石矿厂视频。

谣言 04

南昌高楼大火,多人梦中被火化

今年5月,一段题为“南昌八一广场又起火且发生煤气管道爆炸”的视频在微博、朋友圈疯传。视频中,一栋高楼起火浓烟滚滚,多架消防云梯对着火处进行灭火。在22秒处,整栋楼忽然发生爆炸,正在施救的消防人员迅速往后撤退,围观人群中传来有人痛哭的声音。

网传视频截图

真相:记者求证后发现,该视频其实是1月19日伊朗德黑兰高层建筑火灾的视频。而江西南昌的八一广场火灾是发生在4月24日,着火建筑为钢筋混凝土结构,建筑层数17层,着火层数第15层;起火大楼当时正在拆迁,楼内无人。八一广场火灾在1小时左右就被完全扑灭,未造成人员伤亡。

谣言 05

卡车司机遭脱衣野蛮鞭打

今年5月,微博上出现一段“执法人员暴打男子”视频。视频中,两名身着制服的执法人员正在鞭打一名上身赤裸的男子。男子在地上翻滚,惨叫连连。视频在短时间内播放量超过20万次。一些微信公众号称,这两名打人者是山东的执法人员,被殴打者是卡车司机,打人原因是“司机因索要执法证件未果,惨遭殴打”。

网传视频截图

真相:对此,山东省公安机关查明该视频拍摄地其实是印尼。视频是由一个名叫“YB CCTV”的认证账号于今年5月24日上传到youtube网站的,视频所配文字为印尼文,大概意思是:一群骑摩托的飞车党(黑社会)长期扰民,社区民众饱受其烦,后当地军人、警察、以及PKD(特勤)联合于5月23日组织了抓捕行动,擒获一大批飞车党成员。视频后半段挨打的那个人,估计就是其中一个小头目。

来源:上海网络辟谣    作者:宋慧 蒋越    编辑:高婷婷    
上一篇:大四女生研考报名出现“别考”验证码 研招网:纯属巧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