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网络谣言,净化网络环境。杭州辟谣平台请广大网民不信谣、不传谣!
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聚焦关注>
禇时健去世?微博可以查访客?盘点9月谣言
2017-09-28 13:12    

 

5、山东即墨初中男生故意绊倒女生致其死亡?

【传闻】有网传消息称,“山东即墨市一所中学发生一起惨剧,一名初中男生在教室里故意绊倒一名女生,导致该名女生死亡”。

【真相】9月7日,山东省即墨市教育体育局回应,经调查,即墨市未曾发生过此类事件,通过网络搜索,我们发现类似事件已在各类媒体平台散播多年,消息源头无稽可考,只是将时间和地点予以更换,此信息是移花接木的谣言。

6、湖北黄石万达游乐场发生打架捅人事件?

【传闻】湖北黄石、湖南湘潭、益阳以及山东烟台等地传出“在万达广场一楼游乐场,两位母亲因为娃娃的事发生争吵,随后,一女子老公因不服气自己的老婆被打,叫人在万达外等候里面那对夫妻,男子当场被捅死,女的还在抢救,至今还在重症病床”。

【真相】9月11日,湖北黄石警方回应,该信息系“张冠李戴”的谣言,网传视频实际记录的是2017年8月28日发生在四川内江万达广场的一起纠纷。




网传谣言截图

7、老人抚养孙子14年考上复旦,发现“去世”儿子还活着?

【传闻】有自媒体发稿称,老人抚养孙子14年考上复旦,发现“去世”儿子还活着。随后这条图文并茂的“新闻”被主流媒体转发。文中所写的家庭内讧、儿子“诈死”、孙子考上复旦大学等情节,堪比家庭伦理电视剧剧情,甚至更为离奇,令人匪夷所思。也因此而“吸引”人的眼球。

【真相】随着更多媒体的关注,真相水落石出,该事件实为假新闻。9月13日,湖北网警官微在微博上转发稿件《炮制“儿子诈死14年”假新闻者系监狱干部,已被停职》中称,编造者何某为襄阳某监狱教育科副科长。谈及撰写这篇文章的初衷,何某自称,他写的是文学作品。

8、下载交管手机APP就能只交罚款免扣分?

【传闻】有兰州网民称,“现有免除扣分政策,只要你的车有扣3分,罚款200元的违章,用应用程序‘交管12123’来处理,可只交罚款不扣分。只有3分的违章可以免除扣分,2分、5分的违章正常扣分”。

【真相】9月14日,兰州交警回应,我们从来没有发布过以上内容的消息,也从来没有出台过任何相关政策,手机APP处理交通违法应按照处罚规定,罚款扣分都不能免除。

来源:人民网    作者:记者孝金波 实习生扶倩羽    编辑:高婷婷    
上一篇:河南政府工作人员当街打人?官方回应:打人者并非政府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