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网络谣言,净化网络环境。杭州辟谣平台请广大网民不信谣、不传谣!
当前位置: 杭州网>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聚焦关注>
禇时健去世?微博可以查访客?盘点9月谣言
2017-09-28 13:12    

9、湖南益阳校车坠河致20多名学生死亡?

【传闻】9月7日,一名为“军砣哥”的网民在微博发帖称,“今天下午,益阳茅草街左侧一辆校车发生交通事故,校车翻入河道之中,车上有二十多名小学生全部遇难”,并附上现场车辆坠河视频,该消息很快被部分网民转发。

【真相】9月8日,益阳警方表示,经查,9月7日益阳境内并无类似事件发生,造谣网民所附视频系9月2日,发生在湖南常德汉寿县崔家桥镇岩场附近一起交通事故。网民“军砣哥”被依法处以行政拘留十日的处罚。

网传谣言截图

10、湖南湘潭一男子称“跳楼哒,政府干部在这里乱搞”?

【传闻】一段“男子大喊‘跳楼哒,跳楼哒,政府干部在这里乱搞’”的视频在湖南湘潭县乌石镇传开。

【真相】9月19日,湘潭县警方表示,实际情况为9月13日,政府工作人员组织施工队在乌石镇村民汤某家作业时,不小心将汤某家的房梁挖断。随后,汤某上顶楼查看,围观者鄢某用手机拍摄小视频并配上“跳楼哒,跳楼哒,政府干部在这里乱搞”的语音,并擅自发送至朋友圈以及微信群中,给汤某及乌石镇政府造成了较大的负面影响。鄢某因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被公安机关依法行政拘留。

网传视频截图

11、河北保定男子因全家断了经济来源上吊自杀?

【传闻】网传“河北保定蠡县郭丹乡祁口村有一30岁小伙子今天凌晨上吊身亡。其父母上班的梳绒厂因为环保停工,他上班的毛纺织厂也因为环保停工,因为家里都断了经济来源,遂对前途失去了希望,丢下年幼的儿女和年迈的父母而去”。

【真相】9月19日,保定警方表示,经查,蠡县郭丹乡祁口村的确发生一起村民上吊自杀事件,但死者是因为夫妻矛盾于9月16日酒后上吊自杀。网传信息为夏某(男,54岁,蠡县人)所发,夏某对他在微信群发布虚假信息的行为供认不讳,公安机关对夏某处以行政拘留10日以及罚款500元的处罚。

网传谣言截图

12、微信不上传个人真实头像会被锁群?

【传闻】有桂林网民表示收到了一条“中国网络监控在清理整顿,要求微信群友将头像更换为个人真实头像,否则会被锁群,群成员的手机号也会被控制”的消息。

【真相】9月21日,桂林网警表示,网传“微信群要求上传个人真实头像”的信息并不属实,国家并未出台明文规定要求网民使用自己的真实头像,用户使用及更换个人微信头像是公民基本权利,微信平台也并未提出相关头像设置要求。

网传谣言截图

13、福建漳州老人被人持棍棒殴打?

【传闻】一段“老人光着上身,跪在地上被人持棍殴打”的视频在网络热传,有网民称事情发生在福建漳州。

【真相】9月13日,泉州警方回应,经求证,事件发生在马来西亚雪兰莪州巴生市,52岁许姓男子上周三(6日)下午在家中与妻子因搬家事宜发生激烈口角。邻居看不惯受害者(视频中被打者)经常殴打和辱骂妻子,因此出言制止,没想到反遭受害者恶语辱骂。邻居23岁的儿子一气之下,招来黑帮兄弟殴打受害者报复。目前,视频行凶者已被大马警方抓获。

网传视频截图

来源:人民网    作者:记者孝金波 实习生扶倩羽    编辑:高婷婷    
上一篇:河南政府工作人员当街打人?官方回应:打人者并非政府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