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 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 聚焦关注
南山着火?谣言!义乌一男子因为这个视频被拘留4天
2017-10-17 10:07    

    10月12日晚上22点,义乌一男子汪某在微信老乡群里转发了一段火灾视频,造谣南山发生火灾。

M000E02CggSBFnjJuKAOrCXAADWZAA-nO0630.jpg

    汪某所发视频截图

    10月12日晚上22点,义乌一男子汪某在微信老乡群里转发了一段火灾视频,造谣南山发生火灾。随后,这个视频在各种微信群、朋友圈大量转发。

    警方发现该视频后,立即介入调查,快速查清微信中所传的“义乌南山发生山火视频”为移花接木,并找到了最先发布该信息的汪某。

    10月13日,警方将汪某传唤至派出所接受调查。汪某交代,当天自己在手机微信群看到一段火灾视频,出于好玩将视频转发到自己的老乡群里,并称是义乌的南山发生了火灾。

    汪某对自己在网上散布虚假信息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第一项规定,汪某被处以治安拘留4天。

    就在前不久,义乌江东街道一男子也因在网上违规发布信息被拘留5天。

    在此,义乌警方提示广大市民:网络表达如果触碰法律红线,同样要接受法律的惩罚。根据《刑法修正案(九)》,编造虚假的险情、疫情、灾情、警情,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或者明知是上述虚假信息,故意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

来源:浙江辟谣网    作者:    编辑:钟一鸣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