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 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 真相在这里
车主在斑马线前未"礼让狗"算违章?警方辟谣
2017-11-10 10:59    

    1.jpg

    网络上一张斑马线前未“礼让狗”而被记违章的图片连日来传的沸沸扬扬,事发地点显示为宜昌市点军区江南大道。5日,宜昌市交警支队发布声明表示,图片细节多处存在PS痕迹,斑马线前未“礼让狗”被记违章绝非属实。

    记者从网传的图片看到,当时光线较暗,一辆黑色轿车通过路口斑马线,左侧有一条黑色的小狗也走在斑马线上。图中下方有一段违法记录提示,人行道不停车让行的,江南大道朱市街路口至李家河路口段,时间为2017年10月26日7时30分,处罚结果为罚款100元记3分。而江南大道和朱市街均位于宜昌市点军区,是一片正在开发的区域,宜昌许多学校机关均在附近建有新址。

2.jpg

    不“礼让狗”就被罚款记分,图片在网上传的沸沸扬扬,对此,点军交警大队声明,斑马线未“礼让狗”被记违章绝非属实。其一,此事件原图片出自百度贴吧,真实性无从考证;其二,图中所示违章地点位于学校附近,该处实际斑马线为黄底白线,和图中斑马线不符;其三,10月26日宜昌正值大晴天,早上7点30分天气晴朗,和图中天气阴暗情况完全不符。

3.jpg

    随后,宜昌交警支队从更专业的角度对图片进行了“解剖”。这张图在网络上随处可见,时间从今年3月到10月14日都有,而那张罚单的时间是10月26日,难道小狗能穿越?其次,图片正中间有着几条奇怪的红色线条,有着明显的PS合成痕迹。事实上,江南大道朱市街路口至李家河路口段位于点军小学门口的一处斑马线,每当上下学时,有很多学生横过马路,但斑马线是黄底白线路中间都是双黄线。而且,交警对违法抓拍取证、录入,都是很认真谨慎的,有着严格的标准程序,而不是简单相信机器抓拍,法制、人工、智能相结合才是硬道理。

4.jpg

    虽然这张图是假的,但是宜昌交警针对不礼让斑马线的违法抓拍,却是实实在在进行中,而且整治范围是全宜昌。交警表示,机动车经过斑马线前要礼让行人,这不仅是一项社会公德,更是一项明文规定的法律责任和义务。《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七条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应当避让。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作者:    编辑:钟一鸣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