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 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 真相在这里
微信发来“账户二次实名认证”提醒?此类骗局千万要小心……
2017-12-01 10:51    

    

    微信要求二次实名认证,否则微信账号就要被冻结?近日,有部分网友在微信上收到一条“微信二次实名认证”的提醒。消息称:“根据网络刑法明文规定,严厉打击网络诈骗,由于您的微信账户尚未二次实名认证,即将冻结账号,请点击下面链接重新认证……”据网上流传的截图显示,发送这条消息的账户名称叫做“安全支付管理”,头像也和“微信支付”的官方头像一模一样。

    消息截图

    微信账户必须二次实名认证?否则将被冻结账号?

    据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查证,这又是一个冒充微信官方发送非法链接的诈骗套路。如果网友真的点击链接进行所谓的“实名认证”,手机就极有可能感染病毒,泄露个人信息,危害自己的财产安全。目前多地警方已就此骗局发布提醒。 11月24日,广州市反诈中心专门发文对这一骗局进行了剖析,并提出了三大漏洞:一是这个所谓的“安全支付管理”账号发送的消息,显示其可以添加此账号为好友,而微信服务的各类公众号只能关注,而不是添加好友。二是消息内容中的文字表述极不规范,语序不通,还有错别字,且“网络刑法”这种蹩脚的说法一看就是业余水平。三是此微信中推送的网址链接肯定是木马链接,经过测试,该链接目前已无法登陆。此外,微信客服也表示,目前并没有所谓的个人或企业微信账号进行二次实名认证事项。如果之前有网友在之前没有进行过实名认证,正确的认证步骤为进入微信钱包页面,点击右上角选项菜单,点击“支付管理”一栏,选择“实名认证”这一项就可以了。

    操作界面截图

    记者了解到,这类诈骗手段在我们身边还有很多,比如以下几种附带着木马链接的诈骗短信: ▶ 假冒电信运营商、银行等发送实名验证短信,以国家实名制政策为由,要求用户点击链接进行登记。

    

    短信截图 ▶

     假冒“熟人好友”,发送诸如“上次聚会照片,点开看看吧”、“某某好友办酒宴,点击链接获取请帖地址”等信息,诱骗网友点击。

    

 
 

    短信截图 ▶

    冒充学校给家长发送短信,以发布“寒暑假注意事项”、“学生在校成绩单”等为由,来让家长点击暗藏病毒的非法链接。

    

    短信截图 ▶

    冒充各地电力公司、交管局等机构发送“违章记录查询地址”、“网上缴纳电费地址”等非法链接,实施诈骗。短信截图警方提醒,凡接到含有此类非法链接短信,一定不要点击链接,最好立即删除;如果还是心存怀疑,可以及时向官方客服咨询辨别真伪;收到含有钓鱼网站的短信,可向公安机关进行举报。万一不小心点开了链接,网友们要注意及时将手机中病毒的情况告知自己的亲朋好友,防止木马病毒扩散;及时冻结手机内的第三方账户及网银等,千万不要在链接中填写自己相关账号及密码等信息。

    部分资料来源:“金华公安”、“平安广州”公众号、厦门日报

来源:上海辟谣    作者:    编辑:钟一鸣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