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 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 聚焦关注
周润发因病去世?发嫂辟谣:发哥很健康
2017-12-05 11:22    

    

    12月3日晚间开始,“周润发因病去世”的传言在微信朋友圈中疯传。经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多方求证,该消息纯属谣言。

    该谣言页面仅有一个标题,点击“阅读原文”后跳转到另一页面,一张著名演员周润发因病医治无效在香港去世的电视新闻截图赫然在首。截图显示一位女主播在直播间报道标题为“周润发昨日因病医治无效在香港去世”的新闻,还配上了周润发在电影《赌神》中的经典形象。

    除此截图以外,还有多张所谓葬礼现场图片。记者发现,这些葬礼图片疑点重重。第一,图片清晰度极差;第二,多张照片中,灵柩颜色、样式前后不一;第三,扶灵人(在亡者的棺木运送过程中,会由亡者的亲近之人抬着灵柩前进,意为护送亡者最后一程)前后也有变化。这些疑点不免让人怀疑,这些照片并非出自同一场合。

    据北青网报道,网传“周润发因病去世”的消息引发关注后,我国香港地区媒体在第一时间就打电话询问周润发妻子陈荟莲事情的真伪。陈荟莲回应称:“大吉大利,传出这样的话,我老公很好,现在正在家休息,真的很健康。”

    另据我国香港地区和我国台湾地区多家媒体报道,“周润发因病去世”系假消息。事实上,周润发“被死亡”的消息也并非首次在网上流传。现年62岁的周润发曾多次被传去世的消息。

    每隔一段时间,发哥就“被死亡”

    此前,上海辟谣平台曾屡次辟谣某些知名艺术家、演员“被死亡”的传言。

    上海辟谣平台分析,这些谣言事件中有两类传谣者。第一类,明知是谣言而故意传播。这类传谣者明显带有特殊的目的,比如为了吸引关注、吸引粉丝,进而通过公众号的运营实现某些商业目的。第二类,缺乏辨识力,不知是谣言而无意中传播。

    上海辟谣平台正告故意传谣者: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如果当事人在主观意识上能判断该消息是谣言或者虚假信息,不管是原创还是转发到自己的微信朋友圈,都需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同时,上海辟谣平台也要提醒无意中传谣的人们:虽无主观故意,但并非没有责任。在转发一些网络信息前,完全可以通过一些简单的办法进行核实,比如通过谣言里包含的一些数字、名词来进行网络搜索;含有图片的消息,也可以通过图片搜索功能,来判断它是否为几年前的一些老照片。千万不要让未经核实的信息大规模传播。

来源:上海网络辟谣    作者:郑子愚    编辑:钟一鸣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