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 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 聚焦关注
关于网传的预防流感“关爱帖”,真相是这样的!
2017-12-27 11:13    

入冬之后,冷空气不断刷新低温,使得抵抗力弱的人群,特别是儿童容易患病。儿童医院日门诊突增,家长们万分焦急。一条打着“市疾控专家”名义的流感预防策略通知刷爆家长们的朋友圈!

对此,南京市疾控中心急性传染病防制科张敏主任做了以下回复。

预防流感与多喝水没关系!

网传的“关爱帖”强调防流感要多喝水,号称“如果喉咙的黏膜干燥,在10分钟内病毒就能入侵体内”。预防流感的关键环节是不接触传染源,预防流感与多喝水、保持喉咙湿润也没直接关系,夸大了喝水对流感的防治作用是不科学的。

补充维生素C能预防流感吗?

文献证明,在人体缺乏维生素C的前提下,适度补充可以预防流感;但对于健康人来说,补充维生素C并不能预防流感。

至于病毒是否会10分钟内就侵入人体?

要看个人的体质,不能一概而论。

对于流感的预防,市民最需要关注的是这些:第一是关注个人卫生,常洗手,不要常摸鼻子,揉眼睛、嘴唇等;第二是注意室内通风;第三是尽量避免去人群比较聚集的通风不畅的公共场所,外出时,可考虑佩戴外科口罩。从免疫力提高的角度来看,平时应注意保暖,保证充足的睡眠和合理地饮食,注意锻炼;自愿选择注射流感疫苗;在流感季节,尽量避免聚集性室内活动。

冬季传染病疫情逼近,我们该做些什么

1 冬季,常见传染病有哪些?

冬季,尤其在学校等集体单位好发的常见传染病有: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病、流感、水痘、猩红热、腺病毒感染等。

2 出现哪些症状要引起警惕?

发热、皮疹、腹泻、呕吐、结膜充血等。

3 学校应该采取什么措施,预防聚集性疫情发生?

1、向家长建议不要让孩子带病上学。

2、加强晨检和健康检查,发现有可疑症状者及时隔离,并通知家长带回就医或休息,体温恢复正常且症状消失48小时后,患者方可正常上课。

3、调查了解学生缺勤原因(疾病或症状信息)每日汇总、报告因病缺勤人数。做到传染病的早发现、早报告。

4、日常加强空气流通,保持室内空气新鲜。保持环境清洁,做好场所日常消毒工作。倡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5、疫情高发季节减少大型集体活动。

4 如发生聚集性疫情,学校应该怎么做?

1、班主任立即向学校卫生老师报告发病人数、病情,并将发病学生隔离。

2、如发病人数到达聚集性疫情标准应向所在地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辖区疾控中心)和教育行政部门报告。报告内容应包括病例数、疫情发生和持续时间、主要症状、波及班级数等。专人负责每日统计新增病例数、累计病例数、痊愈病例数、病例病情进展情况等,并按时报告辖区疾控部门。聚集性疫情标准:同一班级或宿舍1天内有3例及以上,或者连续3天内有5例及以上学生出现相似症状;或个别学生出现不明原因高热、呼吸急促或剧烈呕吐腹泻等症状。

3、根据疫情状况,在疾控专家评估下必要时采取班级、全校停课等措施,防止疫情蔓延。

4、在疾控部门专业人员指导下,采取日常消毒和终末消毒相结合的措施。

5 家长应该做什么?

 1、如果孩子出现发热、腹泻、呕吐等症状,在明确没有传染性前不要带孩子去学校,以免传染其他人。

2、养成孩子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不喝生水等。

3、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不得已必须去时,建议佩戴口罩。

4、接种疫苗是预防传染病发生的最佳手段,目前可以接种的疫苗包括麻疹、水痘、流感、腮腺炎、手足口病EV71疫苗等。

各位亲们一般的普通感冒多多少少都有过吧?什么感受?

反正小编觉着两个字:不舒服,不舒服,超级不舒服。而流感是比普通感冒更难受的感冒。是真的,而且传染性超级强。

流行性感冒的危害:

流感一般起病很急,全身症状重,可见持续高热(体温高达39℃~40℃)、畏寒、头痛、肌肉酸痛、明显疲乏等,而鼻咽部症状相对轻,婴幼儿有恶心、呕吐甚至腹泻现象,高热持续3~5天后,全身症状减轻,咳嗽等呼吸道症状逐渐加剧。病程持续1~2个星期。

流感作为一种传染病,往往很多人同时或先后得病,影响面广,危害性大,蔓延迅速。部分病例可并发肺炎。

1 怎么预防:常规的生活保护

保护图

2 预防措施:接种疫苗

当然,在杭州,目前是安全的,但是天气一会儿辣么热、一会儿辣么冷,还是要好好预防,防止感冒。 

熏醋真能防感冒?

一直以来,民间都有熏醋可以消毒、杀菌和预防感冒的说法。在一些疾病预防的资料中,也提到过熏醋消毒的方法:每次取100克食醋,放入容器中加热直至食醋熬干,一天两次,蒸发到空气中的醋酸,可对室内杀菌起到一定作用。

其实,醋酸只有达到一定浓度时才有消毒、杀菌的作用,且效果不是很好,所以并不主张使用。而我们平常生活中的食醋,所含醋酸本身浓度就很低,根本达不到消毒、杀菌的效果,盲目大量使用,反而可能对人体健康带来危害。

因此,用醋熏房间的方法最好不要乱用,平时预防感冒最好的办法就是开窗通风,同时注意休息,加强身体锻炼。如果遇到雾霾天,应尽量减少外出,暂缓户外锻炼。此外,最有效的预防方式还是注射流感疫苗。每年应该在流感流行季节前(一般是10月至11月左右)注射流感疫苗,尤其是老年人、儿童及有基础疾病的患者,应重视疫苗的预防作用。

预防流感,你会洗手吗?

手卫生是预防感染传播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正确的洗手可以有效预防流感。手部卫生(hand hygiene)是指凡可清除、杀灭或抑制手部表皮中的微生物的方法。

什么时候洗手呢?

1、大小便后

2、接触流感患者后

3、用手接触食物前

4、从外面回家后

六步洗手法

流动水+皂液 才是有效洗手

来源:杭州网综合自南京疾控、杭州疾控、翠苑防疫科    作者:    编辑:钟一鸣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