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单位:杭州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杭州市公安局      主办单位:杭州市网络文化协会、杭州发布
承办单位:杭州网

当前位置: 杭州网> 杭州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 聚焦关注
微信红包带病毒?这条疯转的“公安网监紧急通知”是假的!
2017-12-29 14:53    

@石家庄网警巡查执法

#微博辟谣# #石家庄网警辟谣# 【微信红包带病毒?这条微信群里疯转的“公安网监紧急通知”是假的!】 蜀黍提醒广大网民,不要轻信互联网上传播的各类谣言,同时也要做好电脑、手机的安全防范。比如,安装并及时更新杀毒软件与防火墙产品,保持最新病毒库以便能够查出最新的病毒,并且养成良好的网络使用习惯,不点击来路不明的链接以及运行不明的程序。

微信红包带病毒?这条微信群里疯转的“公安网监紧急通知”是假的!

@石家庄网警巡查执法

今日,蜀黍接到了微信网友的举报,在网上流传这样一则消息:“ 紧急通知 公安网监明天早上06:00晚上 24:00紧急通告,请大家要速传!如果你收到《微信红包》链接,在任何环境下请不要打开它,且立即删除它。如果你打开了它,你会被盗取你手机里所有相关信息。这是一个新的病毒,已经确认了它的危险性,而杀毒软件还不能清除它。它的目标是盗取手机联系人信息,手机绑定银行信息。请收到的,马上转发给你所有亲人和朋友单位同事,为了大家,辛苦一下。 这次病毒猛烈仅次于灰鸽子、熊猫烧香,是永远也删不了的。紧急通知: 各位家人请把信息转发给自己的团队,以免遭受损失! 现有不法分子在网上传新版人民币视频,不要打开,立即删除,是病毒,特别是手机上有支付宝,手机银行等帐号的。这个必须转,刚刚新闻也在播了,大家都动手转到自己的每个群里,别上当! 市刑侦队长:尹建 ”。

通过网络查询发现,早在2001、2005、2008年、2012年,类似内容的“公安网监通知”,就曾多次泛滥于互联网,其内容和格式基本一致。唯一不同的是,谣言主题不断进行变换。其中有:2015工资调整方案、一张带有《女人必看》的图片、《战狼2》封面等,《微信红包》的链接 是目前最新的版本。

散布谣言要承担法律责任吗?

1、民事责任

即如果散布谣言侵犯了公民个人的名誉权或者侵犯了法人的商誉的,依据我国民法通则的规定,要承担停止侵害、恢复名誉、消除影响、赔礼道歉及赔偿损失的责任。

2、行政责任

如果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或者公然侮辱他人或者捏造事实诽谤他人的,尚不构成犯罪的,要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等规定给予拘留、罚款等行政处罚。

在此, 蜀黍提醒广大网民,不要轻信互联网上传播的各类谣言,同时也要做好电脑、手机的安全防范。比如,安装并及时更新杀毒软件与防火墙产品,保持最新病毒库以便能够查出最新的病毒,并且养成良好的网络使用习惯,不点击来路不明的链接以及运行不明的程序。

来源:微博辟谣    作者:@石家庄网警巡查执法    编辑:余彦君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